泥狀大便代表宿便滯留?1表自我檢測有否隱性便秘

發佈: 2019.02.21
文: MS

每天有大便並不代表腸道一定健康,最重要是看大便的形態是否完整。如果感到肚子又脹又硬,可能腸道積聚了大便,糞便開始在大腸硬化,形成宿便。一起看看不同大便反映什麼並自我檢測隱性便秘程度。

 

成年人每天一般的排便量約在100-300克,健康的大便顏色呈土黃色、軟硬適中、形狀像香蕉。大便浮於水面代表膳食纖維攝取量足夠,味道淡而無臭味。

【便秘】泥狀大便代表宿便滯留?1表自我檢測有否隱性便秘

 

3類大便形態反映腸道不健康

1. 放屁很臭、大便沒有完整形態:這由於吃得太快和太多。這種飲食習慣對腸胃造成負擔,引起消化不良,發出像魚腐、硫磺一樣的臭屁。注意吃得太快和太多會令血液變得更濃更稠,變相增加患上糖尿病或動脈硬化的風險。

2. 一天排便三次以上、大便是稠稠泥狀:這由於飲酒過量。有些人喝得太多啤酒會引致肚瀉。由於啤酒會令身體虛寒,讓腸道中食團快速移動,令腸道變得鬆弛。

3. 糞便呈泥狀:反映隱性便秘

有時候肚子又硬又脹,排便時沒有固定形狀,像泥一樣。這種人接受大腸水療後,經過一段時間好不容易才排出一粒粒好像很硬的糞便。這證明糞便在大腸深處硬化了。

固態的大便原本不該存在於腸道中,如有宿便滯留的人,通過腹部X光檢查時,會發現腸中有很多硬化了的糞便,這便是典型的宿便例子。

【便秘】泥狀大便代表宿便滯留?1表自我檢測有否隱性便秘

 

自我檢測隱性便秘度

即使每天排便,也有可能「便秘」!

 

 

【便秘】泥狀大便代表宿便滯留?1表自我檢測有否隱性便秘

資料來源:everydayhealthtop1health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