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不可成條擦洗!專家教你正確清潔筷子步驟/如何挑選餐具避免細菌滋生

發佈: 2021.06.17
文: MS

坊間有不少即棄餐具,但在家中少不了要使用傳統需要沖洗的餐具,因此家中的餐具要格外細心挑選和清潔,避免吃下細菌和病毒。譚敦慈(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提出,筷子千萬不要整把搓洗,為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一起看看6大挑選及使用餐具的原則與正確的清洗餐具步驟。

 

挑選及使用餐具原則

1. 餐具最好選用304不鏽鋼材質

竹製或木製餐具在潮濕的環境下容易滋生細菌或黴菌,因此建議選用304不鏽鋼的筷子、鋼匙或素色的瓷器湯匙,方便清潔和保存。

不鏽鋼廚具均印有數字編碼,背後代表這些不鏽鋼的元素比例及特性。304不鏽鋼又稱18/8 或18/10,即內含18%鉻和8%鎳,或18%鉻和10%鎳。它的耐腐蝕程度較佳,而標示4XX的耐銹性會較差。

【餐具清潔】筷子不可成條擦洗!專家教你正確清潔筷子步驟/如何挑選餐具避免細菌滋生

 

2. 餐具要表面平滑和一體成型

表面有坑紋的餐具容易藏着污垢,滋生細菌或霉菌。因此應選平滑、一體成型的筷子和湯匙,留意表面沒有任何凹凸面。

當發現餐具出現刮痕、斑點、起毛邊時,為了避免細菌滋生,請不要使用。除了不鏽鋼餐具,其他物料的餐具最好3-6個月更換一次,免卻細菌滋生的煩惱。

【餐具清潔】筷子不可成條擦洗!專家教你正確清潔筷子步驟/如何挑選餐具避免細菌滋生

 

3. 選用原色、無花紋和無彩繪的餐具

漆筷五顏六色,染料中多含重金屬,要避免選用。因此選擇餐具時留意接觸食物的部分要避免有任何圖案花紋,以免無意中吃下有毒物質。

 

4. 要有個人專屬的餐具

建議每人有專屬固定的餐具,避免家人朋友之間用膳時互相傳播幽門螺旋桿菌,預防胃潰瘍及胃癌。

 

5. 新餐具要煮沸清潔

新買的餐具要煮沸殺菌,把餐具放入沸騰的水中,之後每週定期重覆煮沸消毒1次。

 

6. 切勿整把筷子互相搓洗

這會破壞筷子的表面,加速表面物質的消耗,對健康不利。

 

清潔餐具正確步驟

如餐具清洗不徹底,會增加大腸桿菌、幽門螺桿菌等病菌傳播的風險,感染不同的疾病,更可能導致胃癌。

1. 每次用後先沖水。

2. 放入水盆中,完全浸泡在中性洗潔精中。

3. 再沖水。

4. 用紙巾擦乾。

5. 以筷尖或湯匙口朝上的方式放在筷架晾乾或烘碗機烘乾。

 

【餐具清潔】筷子不可成條擦洗!專家教你正確清潔筷子步驟/如何挑選餐具避免細菌滋生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消委會生命時報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