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行山前中後飲食宜忌 健身減肥增體力必備食物

發佈: 2020.10.22
文: 陳菱櫻

近日天氣清涼,最適合在週末假期行山,可親親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也可以減肥健身、睇靚景打卡,是拍拖、親子活動、朋友閨蜜的好去處。對於行山新手,有不少行山注意事項。準備好行山裝備後,千萬不容忽視行山食物和早餐,部分食物卡路里十分高,容易增肥,各類食物的營養也不一!行山食咩好?一起看看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小姐的分享!不論是行短或長的行山路線,都應注意行山食物準備。

 

CKEditor的-直列圖像IMG

 

行山前(早餐)

忌高脂食物

高脂食物容易令人增加熱量的攝取,若行山運動量不足以消耗早餐所得的熱量,便變相增肥!以65公斤中等身材的男士為例,輕鬆行山一小時,就會耗掉300卡路里。如當天選了糯米雞作早餐,它有720卡路里,即等於要行山2.5小時。在兩者熱量相減之下,結論是淨攝取了熱量,選錯早餐隨時令人增重,所以選擇一個健康的早餐是很重要。按下圖了解各類食物避免在早上吃!

高脂阻礙糖分吸收,未能為身體提供即時的熱量,行山的時候胃或會感到不適。食物在胃中消化時,手腳易感到無力、眼困和疲累。

 

外出吃早餐以簡單食材、低脂、低糖為主

若外出用膳,如到茶餐廳,可以吃通心粉、米粉、三文治等,按圖了解更多適宜做早餐的食物和飲品!

 

在家預備早餐可選低脂、低纖維的食物

若在家中預備早餐,可以吃麵包、麥皮等,按圖了解!

切記早餐不要吃得太飽,每人所需的份量和熱量都不一樣,行山前應留意自己身體所需的營養。

 

行山中

帶備足夠的水份:水、中國茶、涼茶、清茶、菊花茶

CKEditor的-直列圖像IMG

如行山少於1.5小時,便不需要特意補充食物,身體已經有足夠的糖分去應付行山。如行山超過1.5小時,這類長時間的行山人士可以帶備健康小食,以簡單、輕、高糖、補澱粉質為主,來增體力。

糖尿病患者可預備簡單、容易吸收當中糖分的食物:當血糖低時,果汁糖、果汁、運動飲品(電解質有糖分)可以迅速在體內釋放糖分,幫助提升血糖水平。相比之下,朱古力的糖分釋放得不夠迅速,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獲得能量。

CKEditor的-直列圖像IMG

 

行山後

忌吃高糖食物,容易積聚脂肪,按下圖了解各種避免行山後吃的食物!

 

以補充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為主

由於行山是不斷消耗體力的活動,運動後容易感到肚餓,切勿大飲大食。按下圖了解行山後飲食!

 

資料來源:RTHK清晨爽利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