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水對身體有害!一文教你正確飲水方法 飲水機最多菌?蒸餾水礦泉水勿亂喝!暖水最解渴!

發佈: 2019.03.01
文: MS

水佔成年人身體約60%,是人體不可或缺的成分。飲水對健康有莫大好處,但飲得少水隨時會有各種身體毛病,因此要留意飲水份量。有些水飲太多對身體是有害的,其中飲水機容易滋生細菌。坊間對喝水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說喝暖水比冷水好,又說飲水可以減肥,有說蒸餾水會令人脫髮,礦泉水難道是樽裝水較好的選擇?大家一起看看飲水的正確方法! 

 

飲水好處

1. 減重更成功

2010年《肥胖》醫學期刊指出,減肥者連續12個星期在用餐前後喝一瓶水,與沒有喝水的對照組相比,體重減得更多。

 

2. 腎臟更健康

2011年澳洲雪梨大學研究得出,每天補充足夠水分的人患上腎臟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低,並有着明顯的差距。

 

3. 跑得更快

2011年的研究指出,跑步前攝取充足水分的跑手,比跑步前22小時禁止喝水的跑手跑得更快,心跳更健康。

 

4. 心情更好

《營養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年輕女性若攝取足夠水分,會較少受頭痛、疲勞、壞心情所困擾,也幫助集中注意力

 

5. 排便更暢通

《美國腸胃病學期刊》的一項研究發現,相對纖維攝取量少的人,水分攝取量不足的人更容易便秘

 

 

正確飲水方法

感到口渴才喝水是不足夠的,水分不足更會出現口臭和其他體臭問題,也會容易有尿道炎便秘。所以喝水的原則是隨時喝、慢慢喝、每日喝約2公升,大家也可以根據以下的方程計算每天建議的飲水量(杯)。

 

每日攝水量計算

體重(公斤)X 30(毫升)÷ 250(毫升)= 每日建議飲用量(杯)

例如:65公斤 X 30毫升 ÷ 250毫升 = 7.8杯

也可以觀察尿液的顏色來判斷身體是否需要水分,淺麥色、淺黃色表示正常,深黃色表示喝水量太少。

 

5種水不適合飲用

1. 過期水

如經常飲用放置得太久和不新鮮的水,對未成年的人來說會減慢身體代謝反應,對發育造成負面影響;而中老年人喝後會加速老化

 

2. 反覆煮沸的水

當你長時間飲用反覆煮沸和沸騰過久的水,水中的鎂、鈣等重金屬和亞硝酸鹽無法透過煮沸而揮發,反而會令這些物質的濃度提高,容易引起腸胃不適,造成腹瀉和肚脹。

另外,攝取高濃度的亞硝酸鹽後容易造成缺氧、中毒、甚至昏迷和死亡。而水垢進入體內後會影響消化、神經、泌尿和造血等系統,容易引發病變和早衰。

 

3. 生自來水

根據水務署,香港的食水來自東江水和本地集水區收集的雨水,經過了絮凝、沉澱、過濾及消毒等處理程序,符合世衞在2011年發表的《飲用水水質準則》。然而,食水水質或因樓宇內部供水系統的狀況而受到影響。所以要去除水中的有害物質,就要把自來水經過適當的煮沸

【飲水方法】5種水對身體有害!一文教你正確飲水方法 飲水機最多菌?蒸餾水礦泉水勿亂喝!暖水最解渴!

 

4. 飲水機中的溫水

藥理學教授潘懷宗表示,飲水機中的溫水最容易滋生細菌,因此如果想喝暖水,最佳的方式是把熱水放涼

 

5. 連鎖快餐店中的冰粒

據報道,香港各連鎖快餐店60%冰粒樣本的大腸菌群含量均超標,飲用大腸菌群超標的凍飲,輕則腸胃炎,重則引致溶血病和細菌性休克。所以如要點凍飲,最安全的做法是走冰

 

喝蒸餾水、礦泉水或礦物質水?

蒸餾水不含任何礦物質和電解質,有助排毒。對比礦泉水和礦物質水,長期飲用蒸餾水會令身體少了一個途經來攝取礦物質。蒸餾水本身偏酸,長期飲用會容易有各種疾病。

礦泉水屬於天然礦泉水,礦物質水是人工添加礦物質。兩者都含有鎂、鈣等礦物質,當中有些礦物質對人體是有益的,味道與普通水有些不同。兩者都不可當普通水喝,否則會吸收過量礦物質,所以最多每日喝一支

人體並不需要水中所有的礦物質,有些水中的礦物質含量對比日常攝取量更是微不足道,因此攝取礦物質的來源最好都是透過食物來吸收

留意不是所有人的身體都可以吸收這些礦物質。如腎病病人便不應該飲用礦泉水或礦物質水,這會更容易形成腎結石,使病情惡化。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食用水水質準則》,飲用水的最佳酸鹼值範圍由6.5至8(酸鹼值是表示水溶液酸性或鹼性的數值,尺度由0至14,0至小於7為酸性,數值越小表示酸性越強)。但在2017年消委會指出,10款較為流行的樽裝水中,7個樣本的pH值偏酸,部分低至pH5.4。一般人長期飲用偏酸的樽裝水,輕則消耗能量,重則會損害腎功能。所以腎病患者不可誤喝偏酸的水,以免病情惡化。

 

其實要喝水,飲用煮沸了的水喉水便足夠,pH值平均是8,屬鹼性。如怕水中有雜質,可以安裝濾水器,但要定期進行清潔,以免滋生細菌。

 

 

喝暖水或冷水?

中醫指早上起來喝暖水可以暖胃把胃喚醒來保養胃氣。暖水可以幫助消化、血液循環、更快排走身體代謝廢物。

 

研究指出熱水或暖水比冷水更解渴,特別是當身體缺水或排汗多時,暖水更容易被身體吸收,可以加快血液循環,補充已流失的水分。有些人覺得冷水或冰比暖水更解渴是因為冷的東西與愉悅有關,但這愉快的感覺實際上不能解決身體上的需要。

 

在1978年,有研究指出喝冷水會令鼻腔黏膜變厚,令人更難呼吸,而雞湯和暖水有助保持呼吸暢順,能紓緩感冒和流感症狀。

 

然而,有研究指出冷水有助減重,因為身體需要消耗更多能量來提升體溫至正常水平。大約每杯冷水可以燃燒8卡路里,但這個數目是微不足到的。

 

不論是什麼温度的水,多喝水對人體整體的健康都是有益的,最重要的是時刻補充水分

 

 

同場加映:網購和牛鐵板燒外賣套餐 澳洲M7和牛肉眼/安格斯牛/韓式泡菜五花肉/海鮮/可加購爐具!

 

【飲水方法】5種水對身體有害!一文教你正確飲水方法 飲水機最多菌?蒸餾水礦泉水勿亂喝!暖水最解渴!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chicanol消委會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