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仔誤會葡國雞出自葡萄牙被朱凌凌新歡恥笑 細數9大外國不存在的「各地名菜」

發佈: 2019.02.28
文: YY

昨日愛回家之開心速遞(27日)講述朱凌凌「一腳踏兩船」,結識來自澳門的新朋友氹仔。氹仔一見到安仔就覺得熟口熟面,原來氹仔就是之前熊家到澳門旅行時遇到的侍應,更重提安仔誤將葡國雞當正宗葡國菜一事。

【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安仔誤會葡國雞出自葡萄牙被朱凌凌新歡恥笑 細數9大外國不存在的「各地名菜」

電影學會的成員聽完,就笑安仔不知道揚州炒飯不是來自揚州,又不知道菠蘿油沒有菠蘿,安仔最後更自取其辱說「杏仁餅沒有杏仁!」

【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安仔誤會葡國雞出自葡萄牙被朱凌凌新歡恥笑 細數9大外國不存在的「各地名菜」

大家都知揚州炒飯不是來自揚州,那其他自創的「各地名菜」呢?你又知道瑞士雞翼名字的由來嗎?今次就同大家細數9個外國不存在的「當地名菜」,睇下大家又識幾多個!

 

1. 葡國雞

葡汁雞飯在香港經常吃到,葡國雞亦是澳葡菜的招牌菜式,但原來葡國雞根本不是來自葡萄牙,葡汁所用到的咖哩、椰汁、黃薑粉都不是葡萄牙的日常調料。

對於葡國雞的由來,網上有不同的故事版本。其中一個版本是當時葡萄牙人在移民到澳門時坐船經過印度及馬六甲,帶走了咖哩香料及椰子,再配合葡國的燜雞方式來製成葡國雞。

另外亦有人指是因為創作葡汁的廚師驚咖哩太辣而加奶煮,想不到名字就隨便叫作葡汁。至於那一個故事才是真的,就沒有一個確實的答案。

 

2. 瑞士雞翼

瑞士雞翼當然不是來自瑞士,這款味道甜甜的滷水雞翼是不少港人的家常便飯,但大家又知道為甚麼要叫「瑞士」雞翼嗎?

網上最多人的講法是源於廣州的一間粵式西餐廳,當時就有一款以中式調味料製作的甜味滷水雞翼,有一個外國人食完之後就大讚「Sweet」,後來就誤傳成「Swiss」,於是呢款雞翼就變為瑞士雞翼。

【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安仔誤會葡國雞出自葡萄牙被朱凌凌新歡恥笑 細數9大外國不存在的「各地名菜」

相關食譜:【簡單3步就整到! 皮滑肉嫩瑞士雞翼】

 

3. 揚州炒飯

到茶餐廳就會見到「各地名菜」,福建炒飯、廈門炒米,其實通通都是其他人自創。當中揚州炒飯的討論度就最高,網路上大部分人認同的講法是源於清朝的廣州,由一名准揚菜館的廚師自創。

當然亦有一部分人爭論揚州炒飯來自揚州,指揚州的蛋炒飯及碎金飯才是正牌揚州炒飯。揚州市更曾推出揚州炒飯新標準「蛋香、飯香和菜香」,還於2002年嘗試將揚州炒飯據為己有,申請商標,不過最後亦被駁回。

【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安仔誤會葡國雞出自葡萄牙被朱凌凌新歡恥笑 細數9大外國不存在的「各地名菜」

相關食譜:【零失手廚房 香噴噴足料揚州炒飯】

 

4. 星洲炒米

星洲炒米亦是香港的常見菜式,就連加拿大、澳洲等外國的華人餐廳都會見到,但到新加坡卻不見蹤影。有人指星洲炒米源於馬來西亞的吉隆坡,但馬來西亞的炒米粉是加入番茄醬及辣椒醬,而香港則是加咖哩醬,所以目前都沒得出一個關於星洲炒米來源的說法。

 

5. 海南雞飯

去新加坡必食的海南雞飯算得上是新加坡國菜,那它的起源究竟又來自哪個地方?網上對於海南雞飯的由來有不同說法,其中就有人指是來自海南島的文昌雞飯,不過都不被大部分人認可。最多人認為是來自新加坡,知名美食家蔡瀾更曾提及過海南雞飯是由一個在新加坡的海南人創作出來。

相關食譜:【零難度電飯煲懶人食譜!香噴噴海南雞飯】

 

6. 上海粗炒

香港的上海菜餐廳都會有大家最愛的上海粗炒,但竟然不是來自上海?以往就曾有高登討論區網友表示作為上海人,從來就沒聽過上海粗炒。網上流傳上海粗炒源於上海的一種有名乾煎麵「蝦仁兩面黃」,不過當上海人將這款菜式帶入香港時,香港人卻不太受落,於是就改變煮法及口味,最後就成為了現在的上海粗炒。

 

7. 京都排骨

提起京都,大家都會想起日本京都。相信大家都知道京都排骨並非源於日本,而是來自中國。不過對於京都排骨這道菜,網絡上其實還有不少討論聲音,有些人指京都是北京,亦有人覺得是指南京。

但亦有人認為京都排骨與北京及南京並無關係,而是來自江鮮省的無錫,但與無錫排骨又有所不同。

 

8. 香港炒麵

大家食過香港炒麵嗎?香港自創了這麼多「各地名菜」,當然其他國家一樣有!新加坡就有一款香港炒麵,有網友試過,覺得雖然不「正宗」,但還是有大排檔風味。

 

9. 地獄拉麵

高登討論區就曾有人發帖叫大家列出虛構的各地名菜,居然有網民搞笑地表示地獄拉麵不源於地獄。地獄拉麵純粹意指辣度超強,不過對於地獄的定義就因人而異,唔知譚仔幾時都出個地獄米線呢?

 

雖然「食物騙案」非常多,但其實亦有多好「真材實料」的美食,如葡撻、北京烤鴨、水牛城雞翼、德國豬手都是源於當地的。而且只要好食,相信大家也不會理會是由那個國家創作的吧!

 

資料來源:高登討論區香港人在新加坡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