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提醒食物發霉就要扔!4招教你預防食物霉菌滋生

發佈: 2019.03.11
文: JAN

香港天氣差不多全年潮濕,發霉問題經常纏繞不少香港人,特別是春天時節,問題更加嚴重,除了牆壁或家具會出現霉菌外,食物也無一幸免,例如出現在果醬、醬油、麵包等食物中。不少人可能會認為只要去除灰濛濛的霉斑,食物就可以照樣食,可以食安中心則提醒市民,食物發霉就要掉去,否則霉菌有機會已蔓延到整個食物,馬上看看有甚麼方法可以預防食物發霉啦!

霉菌屬於真菌類,在周圍的環境中無處不在,以空氣、水或食物處理等其他方式散播,所以在香港特別常見,氣候溫暖而潮濕,特別適合霉菌的生長。

【潮濕發霉】食安中心提醒食物發霉就要扔!4招教你預防食物霉菌滋生

除此之外,食安中心亦指出,一此霉菌實在冷藏的溫度下仍然可以生長,一旦發現食物裡長有霉菌,通常已是變質的徵兆。

【潮濕發霉】食安中心提醒食物發霉就要扔!4招教你預防食物霉菌滋生

不少人見到食物生了灰綠色、一點點的霉點,會直接批走面層然後再食用,不過食安中心就呼籲大眾,霉菌會影響食物品質,通常也有細菌一起生長,而且有害霉菌毒素甚至可通過菌絲蔓延到整個食物。因此單靠去除食物表面上肉眼可見的霉菌,並不足以保證食物安全。

另外,食安同時亦提醒,我們亦不能單憑肉眼,分辨食物中是否含有霉菌,尤其是當霉菌的顏色與食物的顏色相若時。就好似若霉菌生長在白麵包上,一點點的霉菌就十分明顯,可是若果生長在黑巧克力蛋糕上,那就可能逃過我們的眼睛。

【潮濕發霉】食安中心提醒食物發霉就要扔!4招教你預防食物霉菌滋生

誤吃霉菌不要以為只會肚痛或腹瀉,也會有可能影響免疫系統、肝臟或腎臟等功能,特別對於長期病(如癌症)患者更易感染,有些霉菌毒素長遠甚至可引致癌症,所以大家進食美食時應要小心謹慎。

【潮濕發霉】食安中心提醒食物發霉就要扔!4招教你預防食物霉菌滋生

所以,我們絕不能單憑肉眼辨識食物中霉菌的存在,以下有幾個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大家預防食物發霉啦!

1. 每次應只買少量食物並盡快用完,以防食物發霉。

2. 食物要蓋好,以防接觸到空氣中的霉菌孢子,造成交叉污染

3. 容易腐壞的食物和剩餘的食物應放在雪櫃並盡快食用

4. 食物則應按照存放指示貯存,或食用前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