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餐廳術語|港式茶餐廳術語解碼 一齊學最地道茶記落單叫法+茶記術語由來!

發佈: 2024.04.11

茶餐廳術語|港式茶餐廳是香港飲食文化的一大特色,而茶餐廳文化正好是港人做任何事都講求效率、節奏快的寫照。茶記伙記落單最緊要快,由此漸漸發展出一套行內慣用的獨特茶餐廳術語,以便伙記們有效快速地溝通。相信大家早已對「茶走」、「靚仔」、「烘底」、「飛邊」、「加色」等茶餐廳落單叫法用慣用熟,今次為大家準備了不少進階版茶記術語,跟大家齊齊拆解傳說中地道茶餐廳術語由來,大家猜猜「夏蕙姨+汪阿姐」代表什麼茶餐廳美食?

10大茶餐廳術語

一齊估下以下10種茶餐廳術語代表什麼?

  1. 籮柚
  2. 夏蕙姨
  3. 攬住
  4. 咪嘔住
  5. 制水
  6. 打爛
  7. 汪阿姐
  8. 乃T
  9. 飛沙走奶
  10. C06

答案在下面!

 

 

 

 

 

 

10大茶餐廳術語答案揭燒

按圖即睇答案!大家答對多少題?

目錄

 

茶餐廳術語|1. 籮柚菠蘿油

「籮油」在廣東話有屁股之意,但在茶餐廳術油則代表菠蘿油,取其最後兩個同音字。菠蘿油是一種香港特色的早餐,菠蘿包夾厚牛油,帶有甜味和香氣,成為香港人喜愛的經典茶記美食之一。

回到茶餐廳術語目錄

茶餐廳術語|2. 夏蕙姨:西多士

吃西多士時會淋上糖漿(糖膠),簡稱「淋膠」,而夏蕙姨曾與已故粵劇演員林蛟拍拖,所以夏蕙姨就成為了西多士的代名詞。西多士是一道受歡迎的香港早餐,由麵包片沾上蛋液後煎熟,通常配以牛油、糖漿或花生醬。它的外層酥脆,內部柔軟,口感豐富。西多士可搭配奶茶享用,是香港人喜愛的經典美食之一。

回到茶餐廳術語目錄

 

茶餐廳術語|3. 攬住:蛋治

「攬住」與蛋治語音相近,聲調亦相同。蛋治是一種經典的三文治,主要成分是煮熟的雞蛋和夾在麵包片中。蛋治可以加入其他配料如蔬菜、培根或起司,增添口感和風味。這種簡單卻美味的三文治適合作為輕食或茶記早餐選擇。

回到茶餐廳術語目錄

 

茶餐廳術語|4. 咪嘔住:鹹牛肉三文治

「嘔住」與「牛治」發音相近,因此「咪嘔住」變了鹹牛肉三文治的代名詞!鹹牛肉三文治是一道美味的三文治,以鹹牛肉碎為主要配料,夾在麵包片中,口感豐富,肉味鮮嫩,是一道受歡迎的午餐或早餐選擇。

回到茶餐廳術語目錄

 

茶餐廳術語|5. 制水:乾炒牛河

制水可解釋為「乾塘」、「乾河」,這正好是乾炒牛河的簡稱。乾炒牛河是一道香港粵菜中的經典美食,由炒熟的牛肉及濃郁的蠔油醬汁炒炒河粉製成。這道菜的特點是口感彈牙,牛肉鮮嫩,蠔油醬汁帶有豐富的味道。乾炒牛河是香港街頭飲食文化的代表之一,深受人們喜愛。

回到茶餐廳術語目錄

 

茶餐廳術語|6. 打爛:炒飯

 

由於炒飯時要打雞蛋,「打爛」雞蛋這個動作便引申為炒飯的意思。炒飯是一道經典的亞洲烹飪菜餚,通常使用煮熟的米飯和各種配料炒熟而成。常見的配料包括蔬菜、肉類、海鮮等,搭配醬油或其他調味料增添風味。炒飯以其簡單、美味且豐富的口感受到廣泛喜愛。

回到茶餐廳術語目錄

 

茶餐廳術語|7. 汪阿姐:熱咖啡

 

歌仔都有得唱:「密密斟,像咖啡,願意斟到瀉~」,這是汪阿姐的名曲《熱咖啡》,因此汪阿姐就代表熱咖啡!熱咖啡有不同的風味和強度,如濃郁的濃縮咖啡或柔和的拿鐵咖啡。熱咖啡帶有香氣,可以提神醒腦,是許多人每天的必備飲品之一。

回到茶餐廳術語目錄

 

茶餐廳術語|8. 乃T:奶茶

 

「乃」與「奶」同音,T代表Tea(茶)。奶茶是常見於亞洲地區。它帶有濃郁的茶香和奶香,口感豐潤,是許多人喜愛的熱飲之一。

回到茶餐廳術語目錄

 

茶餐廳術語|9. 飛沙走奶:走糖走奶

奶茶調味的變奏!「沙」代表糖;「奶」代表牛奶或煉奶。向伙記點了一杯咖啡,加句「飛沙走奶」,就代表叫黑咖啡。

回到茶餐廳術語目錄

 

茶餐廳術語|10. C06:凍檸樂

C(Cold)等於凍飲,「06」的廣東話發音跟檸樂相近。凍檸樂是一種清涼的飲品,由檸檬片、可樂混合製成,帶有微微的酸甜味,同時帶來冰涼的口感。凍檸樂是夏天消暑的理想選擇,受到許多人喜愛。

回到茶餐廳術語目錄

 

資料來源:FB@廣東話資料館 Cantonese Museum
部分圖片來源:《麥兜的故事》

同場加映:U Food【開箱速遞】最新影片!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