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星期吃炸雞 女性早死風險增加13%

發佈: 2019.04.02
文: MS

炸雞一向是港人的心頭好,不管是韓國炸雞、台灣炸雞排或快餐店的脆辣雞翼,都令人食指大動。但喜歡吃炸物的朋友便要多加注意,研究發現吃得多炸物隨時會早死!今次美國研究發現常吃炸雞的女性,死亡率會增加13%!

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以問卷方式調查106,966名美國50-79歲停經後的女性的飲食習慣,她們都在1993-1998年間參與婦女健康關懷研究(WHI),然後追蹤她們的健康變化至2017年2月。

項目橫跨了24年,在這段時間中,有31,558人死亡,當中9,320人是死於心血管疾病、8,358人死於癌症,而13,880人屬其他死因。

【炸雞健康】每星期吃炸雞 女性早死風險增加13%

研究發現每週吃1份或以上炸雞的女性比平常沒有吃炸雞的女性死亡率提高13%、死於心臟相關疾病的機會則增加12%。

而每週吃1份或以上炸魚或炸貝類者,死亡率比沒有吃的提高7%、死於心臟相關疾病的機會則增13%。但研究未有發現吃炸物與癌症死亡有任何關係。

留意研究的對象為美國女性,因此結論未必適用於全世界的女性,但油炸食物還是別多吃。

 

油炸與早死的關係

油炸食物與心血管疾病死亡和其他死亡有關,可歸因於油炸本身是不健康的烹調方式。

【炸雞健康】每星期吃炸雞 女性早死風險增加13%

油炸時,食物的結構會被改變,食物會失去水分和吸收油中的脂肪,令到食物的熱量增加。

由於油炸令食物更脆、更香,食物因此變得好吃,容易令人進食更多。

食用油在油炸時會變質,特別是在重用的時候,當中氧化和氫化的過程令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喪失,如亞油酸(linoleic acid),同時增加相對應的反式脂肪含量,如反亞油酸(trans linoleic acid)。

高温油炸食物,如薯條和薯片,有丙烯醯胺(acrylamide),會增加各種死亡風險,包括心血管和癌症死亡。

因此,還是勸大家不要吃太多油炸食物!

 

有什麼方法可以阻此油炸食物誘惑?

大家可以一試這個聞食物方法。

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另一個研究指出雖然一開始聞到食物的香氣會讓人食慾大增,但只要等多一會兒,聞着想吃的高脂食物超過2分鐘,人腦便會因香味而產生滿足感,產生「已經吃了這個食物」的幻覺,阻止人們進一步吃高熱量的食物。

【炸雞健康】每星期吃炸雞 女性早死風險增加13%

研究人員Dipayan Biswas指出香氣是一種有效抵抗食物誘惑的工具,但有些環境的香氣在無形中影響兒童和成人選擇食物。如在超級市場中,兒童或顧客會被烘焙部的香氣所吸引,走到新鮮水果部。

 

【炸雞健康】每星期吃炸雞 女性早死風險增加13%

資料來源:BMJSAGE journals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