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是蔬菜還是水果?粟米是水果?3種意想不到的「水果」

發佈: 2019.03.27
文: MS

以為蕃茄是蔬菜?其實不是!究竟怎樣才知道水果是否真正的水果,蔬菜真的是蔬菜?這要視乎你從科學或煮食的角度出發。粟米、莢豆、青瓜等結果都令人驚喜,大家一起看看!有很多例子都出乎意外!

科學上蕃茄屬於水果,但煮食上是蔬菜。

從植物的角度看,真正的水果是從花的子房孕育出來的果實,且含有植物的種子(雖然有些植物經培育後果實沒有核,但本質上是水果)。例如藍莓、橙、蘋果、莢豆和大部分的堅果是真正的水果。蕃茄是花的子房,裏面有種子,所以是水果。換句話說,蕃茄實際上是蕃茄植物中的果實,所以是水果。

【蕃茄】蕃茄是蔬菜還是水果?粟米是水果?3種意想不到的「水果」

而蔬菜是植物的根、莖、葉或其他可食用部分,不是植物的果實,例如:芹菜的莖部、椰菜的葉等。

 

在煮食的角度看,水果有果肉,味道偏甜,用於煮較甜的菜,例如用於甜品、果醬、小吃等。

但蔬菜比水果有較苦的味道,比水果較粗糙,通常要烹調後才食用。例如沙律、炒菜等。

【蕃茄】蕃茄是蔬菜還是水果?粟米是水果?3種意想不到的「水果」

蕃茄與其他蔬菜一樣常用於烹調中,所以在煮食上它是蔬果。

 

以下劍橋字典中對水果(fruit)的定義:

the soft part containing seeds that is produced by a plant. Many types of fruit are sweet and can be eaten. 

留意這個定義有科學上的解釋和從食物的角度解釋。科學上是多肉且有種子;食物上,味道是甜的,可食用。

 

劍橋字典中對蔬菜(vegetable)的定義:

 a plant, root, seed, or pod that is used as food, especially in dishes that are not sweet

定義中不包括果實多肉的部分,且特別表明蔬菜味道不是甜,它常烹調為一道菜。

 

其他特別例子

粟米

粟米是蔬菜、水果、穀物。

植物學上,粟米是水果因為每個粟米粒是一種乾果,子房壁和種子皮融合在一起。

粟米在食物上是蔬菜,從我們小時候認識的粟米,它顯然是一個蔬菜,因為它一般都與其他蔬菜(根、莖或葉)一起食用,如煮成粟米湯水。

栗米是穀物,根據Whole Grains Council,它視為乾的栗米,包括爆谷是穀物。

美國農業部膳食指南更有混合的定義,指出它是含有澱粉的蔬菜和穀物。

 

青瓜

【蕃茄】蕃茄是蔬菜還是水果?粟米是水果?3種意想不到的「水果」

從日常的認識中青瓜是蔬菜,但在植物角度上,青瓜是水果,因為它有種子,更想不到它原來與西瓜、南瓜同屬於葫蘆科(Cucurbitaceae)。

 

【蕃茄】蕃茄是蔬菜還是水果?粟米是水果?3種意想不到的「水果」

資料來源:goodhousekeepingwholegrainscouncildietaryguidelinesgoodhousekeepingoxforddictionaries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