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飲食指南更新健康飲食金字塔!奶製品out?建議多食全穀物、植物為本食物

發佈: 2019.04.03
文: YY

小學上堂就已經學過大家健康飲食金字塔,要食多點穀物類,少油鹽糖。原來除了香港,其他地區都有自己的健康飲食指南(Canada's Food Guide),加拿大政府每年都會推出飲食指南,今年更更新了其「飲食金字塔」,一齊睇睇有咩唔同!

香港的飲食金字塔由細睇到大,好似都沒有改變過,穀物類要食最多,其次是蔬菜和水果類,肉、魚、蛋和奶類及代替品則要食適量,而油、鹽、糖類就要食最少。

 

加拿大版的「飲食金字塔」就以一隻餐碟呈現,將原先傳統的4類食物(蔬果、穀物、奶製品及代替品、肉類及代替品)改為3類:蔬果、蛋白質及全穀物。

【飲食健康】加拿大政府飲食指南更新健康飲食金字塔!奶製品out?建議多食全穀物、植物為本食物

新的飲食指南建議蔬菜水果佔飲食的2分1全穀物(如藜麥、野米)及蛋白質(如豆類、較低脂肪的乳酪)則各佔4分1。除了飲食金字塔的比例外,加拿大飲食指南亦建議要多吃不同種類的食物,選擇較多纖維又較低飽和脂肪的植物性食物(Plant-based food),少油鹽糖。

 

飲食指南另外亦建議用水來代替其他含糖飲品,如果嫌水無味,可以選擇加入水果或香草增添味道,例如以下5款:

1. 黑莓+薄荷

2. 覆盆子+青瓜

3. 士多啤梨+新鮮羅勒

4. 蘋果粒+肉桂

5. 梨切片+雲呢拿香精

【飲食健康】加拿大政府飲食指南更新健康飲食金字塔!奶製品out?建議多食全穀物、植物為本食物

除了水外,亦可選其他健康飲品:純白牛奶(不加糖低脂奶)、無糖豆製飲品、無糖咖啡、無糖茶等。

 

資料來源:加拿大政府香港衛生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