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可以減肥又可以預防糖尿病 細數間歇性斷食4大好處

發佈: 2019.04.12
文: Cassie

近年非常流行間歇性斷食,標榜不用過分減低卡路里攝取量,可以短時間內令身體集中燃燒脂肪,從而達到減肥的效果。就連劉美君、鍾麗緹以至荷里活影星妮歌潔曼 Nicole Kidman 均是間歇性斷食的忠實粉絲。最近美國醫學期刊《BMJ Case Reports》就發表了一項研究,發現進行間歇性斷食有助逆轉第二型糖尿病的病情,減低胰島素的抗性。除了抗糖尿之外,間歇性斷食還有不少好處。

減肥

根據科學期刊《Molecular and Cellular Endocrinology》於2015年發表的研究,發現進行間歇性斷食能有效地減低體重。研究亦指出,傳統減少卡路里攝取量的減肥方法會令身體新陳代謝減慢,導致消耗的能量減少;而間歇性斷食就能減低新陳代謝變慢的幅度。有研究更指出短時間的斷食更能提高新陳代謝率。《美國臨床營養學》於2000年就發表了一項研究,發現短時間的斷食 (48小時內)能增加血液中的去甲腎上腺素 (Norepinephrine),從而促進新陳代謝。

【間歇性斷食】既可以減肥又可以預防糖尿病 細數間歇性斷食4大好處

當人一段時間不吃東西,進入斷食窗口 (Fasting Window),身體的胰島素便會降低,而身體沒有足夠的葡萄糖時,身體便會燃燒脂肪,以提供足夠的能量給細胞使用,從而達到減肥的效果。另外,因為縮短了進食窗口 (Eating Window) 後,人在短時間內可以攝取的卡路里非常有限,所以間歇性斷食便能帶來降低整體卡路里攝取的效果。

預防第二型糖尿病

日前於醫學期刊《BMJ Case Reports》就發表了一項研究,研究中三名患有糖尿病的男性接受醫生的建議,進行間歇性斷食,成功減低了身體對胰島素的抗性,舒緩了糖尿病的病情。其實不少科學家已經對間歇性斷食有所研究,早於2014年《轉化型研究》就發表了一項研究,發現不論是非常受歡迎的16:8斷食法,(即一天有連續8小時為進食時間,其餘16小時則為斷食時間)或是隔天斷食,都會有效降低身體的血糖指數和胰島素水平。

【間歇性斷食】既可以減肥又可以預防糖尿病 細數間歇性斷食4大好處

保持心臟健康

高血壓、高心跳率、高膽固醇、高血脂一般都是患上心臟病的風險因素。而《美國臨床營養學》於2009年就發表了一項研究,指出進行隔日斷食對患有痴肥的成人有幫助,除了可以幫助他們減肥,還有著維持心臟健康的作用。不論是血壓或是血脂,有進行間歇性斷食的人都比沒有進行間歇性斷食的人低。

而《Revista da Associação Médica Brasileira》於2013年的研究則發現,間歇性斷食能有效降低身體的慢性炎症和壞膽固醇。根據《中華臨床醫師雜誌》2011年的研究,炎症的因子和慢性心力衰歇有密切的關係。

保持腦部健康

根據《分子及神經科學雜誌》於2000年發表的研究,進行間歇性斷食可以減少腦部的慢性炎症,亦可以促進神經細胞生長,從而維持腦部健康。

【間歇性斷食】既可以減肥又可以預防糖尿病 細數間歇性斷食4大好處

另外,進行間歇性斷食可以促進身體製造腦源性神經營養因素 (BDNF)。根據《Psychiatry Investigation》於2010年的研究,缺乏腦源性神經營養因素有機會導致患上抑鬱症和其它腦部的疾病。

資料來源: Molecular and Cellular Endocrinology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Translational ResearchScience DailyRevista da Associação Médica BrasileiraPsychiatry Investigation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