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公升汽水3碗即食麵 糖尿病患者入住ICU醒覺 勁減55磅

發佈: 2019.04.09
文: MS

根據衞生署2017年人口健康調查,本港有約5成年齡介乎15-84歳的人士屬於過重或肥胖,肥胖人口比率高企,容易患上糖尿病,有見及次,最近香港肥胖學會進行了一項關於人體重控習慣與糖尿病前期認知調查,調查發現普遍港人對糖尿病前期風險認知偏低,減肥人士更經歷過多次的減肥失敗!今次有香港肥胖學會主席袁美欣醫生(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和註冊營養師(美國)周靖雯小姐分享有關糖尿病的資訊,並邀請糖尿病患者Stephen分享個人減肥經歷。

 

僅56%過重或肥胖曾減肥

調查在2019年2月12日至21日以電話訪問了546名30-60歳香港市民,發現有45%屬於過重或肥胖,即BMI大於23,當中只有56%曾減肥,他們平均減了5.5次,更有10%人減過11次或以上。袁醫生指出要減重成功不是減了多少,而是減了後的體重可以維持多久而不反彈。身體過重或肥胖的人士不應只看體重,還要留意脂肪和肌肉的比例,有些人BMI過重是因為肌肉多,而肌肉量高對身體是好的,另外也要看看中央肥胖和血糖的情況。

調查顯示有48%試過減肥後體重反彈,結果比以前更肥。袁醫生指出有些減肥人士減到某個磅數便到達平原期(plateau),體重不能再減,甚至體重會反彈,因身體有脂肪定位(fat mass set point),這是一個內置的設定點,每個人定位的高低都不一。當身體有脂肪量下降至定位以下,體內會分泌胃口荷爾蒙,使飢餓感增加,令人產生強烈的食慾,體內新陳代謝也會減慢,直到脂肪回到定位水平,這正是眾多減肥人士減肥失敗的原因之一。

運動上,僅59%每星期最少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體能活動,如行路。

飲食上,最近7天內平均有8.9餐是外出用膳。而外出用膳不論在份量、油等方面也難以控制,隨時攝取過多三高。

 

13%壯年港人屬糖尿病前期高危

調查亦發現13.2%壯年港人屬糖尿病前期高危,但71%壯年港人沒有聽過糖尿病前期,35%認為只要沒有變成糖尿病,糖尿病前期對身體一般不會構成影響。糖尿病前期會大大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早期腎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風險。另外糖尿病早期通常沒有症狀,因此要定期做血糖檢查,以免延誤醫治機會。而過重或肥胖人士更應要及早改變生活型態,以降低患上糖尿病風險。

 

 

香港糖尿病患者減肥真實個案

【糖尿病】每天1公升汽水3碗即食麵 糖尿病患者入住ICU醒覺 勁減55磅

Stephen,男,現時40歳,身高167cm,體重84-85kg(約185磅),BMI 30

Stephen以前體重達240磅(約108kg),年輕十多歳時已經開始肥胖,由於家人經營超市,兒時已經養成不良飲食習慣,他平均每天吃2-3個即食麵,再加上午餐肉和蛋,喜歡吃薯片,每天更喝2支500ml汽水,少喝水。

在二十多歳時Stephen覺得自己很肥,於是他嘗試坊間各種減肥運動、節食方法,但體重在一個月後反彈,各種方法也不成功。

到三十幾歳時開始有各種糖尿病症狀,Stephen起初不知道自己有病,只是感到很累,不停上廁所,於是到馬會診所檢查身體,驗血糖時發現連機器都「出唔到數字」,普遍血糖機只能顯示個位數值,於是在高血糖時數值並無法顯示,只會標明HI(High,高)。於是他被安排送院,入住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ICU)半個月,當時他的血糖數值是40度(空肚時的正常血糖值是4-7度), 血糖超標5倍,患有糖尿病。住院期間他保持注射胰島素,因身體無法分泌足夠胰島素來降低大量血糖。Stephen亦開始下定決心要認真減肥。

袁醫生指出若血糖過高,如超過30度時,會出現胰島素抗阻,大量血糖滯留在身體內,也會出現酮酸,令排尿更多,當中鈉含量過高會導致缺水。

初見袁醫生時,Stephen下肢有痛風,關節痛得無法以跑步來減肥,一直以來都是以行路當做運動。醫生首先教育Stephen有關減重的資訊,並了解他的生活模式。隨後改變他的飲食和運動習慣,配合減肥藥,使Stephen食量大減。

飲食上Stephen轉喝無糖可樂和茶,不喝高糖飲品,如珍珠奶茶,少吃零食。運動上則踏單車,每星期踏3次,每次1小時15分鐘,維持了1年,腳不再痛。現在的食量比以前大減4分之1,半個即食麵或1碗飯便感到飽足,亦減去了55磅 ,身體沒有以前般疲累和感到「未瞓醒」。未來他會參加「數碼化糖尿病預防計劃」,繼續減低肥胖和糖尿病風險。

Stephen坦然覺得一個人減肥的動力不大,有專業人士的陪伴可以更有動力去減肥。調查亦發現有60%受訪者覺得「獨自減肥很苦悶,容易放棄」,袁醫生指出減肥人士需要持續提醒去減肥,營養師周靖雯小姐亦指出小組減肥的成效比個人減肥高。

 

【糖尿病】每天1公升汽水3碗即食麵 糖尿病患者入住ICU醒覺 勁減55磅

資料來源:香港肥胖學會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