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太多鹽、太少全穀物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研究:全球5分1死亡個案與不良飲食習慣有關

發佈: 2019.04.12
文: YY

小學就已經學過要均衡飲食,雖然這個道理大家都知,但又有幾多人會實行?健康飲食其實十分重要,最近國際權威醫學期刊《The Lancet》就發佈一項數據分析性研究,統計了超過20年的數據,找尋飲食習慣對死亡率的影響。

研究分析了1990至2017年中195個國家的數據,估算不同飲食習慣對非傳染性疾病的死亡率風險。研究發現2017年全球的死亡人數當中,有5分1的死亡原因與不良飲食習慣有關,比吸煙的致命率更高,最常見的死因為心血管疾病,其次則是癌症及第2型糖尿病。

研究整理了15個飲食習慣的風險因素,發現全球人口的堅果、牛奶及全穀攝取量都偏低,而含糖飲品、鈉質則攝取太多。

在健康飲食習慣方面,全球人口的平均健康食物攝取量都和建議攝取量有差距,當中以堅果及種籽類的攝取量差距最大,全球人口的平均攝取量只有建議攝取量的12%。而牛奶及全穀亦是比建議攝取量低更多,分別只有約16%及23%。

【健康生活】食太多鹽、太少全穀物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研究:全球5分1死亡個案與不良飲食習慣有關

至於不健康飲食習慣更是超標得十分嚴重,加工肉的平均攝取量比建議的高90%,鈉質高86%、紅肉18%。含糖飲品最為嚴重,比起建議攝取量,足足高出16倍。

 

【健康生活】食太多鹽、太少全穀物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研究:全球5分1死亡個案與不良飲食習慣有關

在2017年與飲食習慣有關的死亡個案中,有3百萬個死亡個案與鈉質攝取量過高有關,另外3百萬則與攝取過少全穀有關、2百萬與攝取過少水果有關、2百萬與堅果類有關。

 

所以除了要少鹽少糖之外,大家記得要多吃一點全穀、水果、堅果及蔬菜這些健康食物啊!

 

資料來源:The Lancet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