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檢驗50間餐廳魚生樣本 10款吞拿魚重金屬超標、2款魚生含寄生蟲

發佈: 2019.04.15
文: YY

港人其中一款最愛的菜式相信是日本菜,香港亦有不少日本餐廳會供應刺身壽司,不過就質素參差,不時顧客發現壽司中有「不明物體」。消委會最新一期報告就檢驗了50款來自不同店舖刺身樣本,測試一下當中的重金屬含量及樣本中有否含寄生蟲。

消委會2019年4月發出的報告測試了從餐廳、超級市場及外賣店購入的19款吞拿魚及31款三文魚刺身,分別測試是否含有寄生蟲及蟲卵、重金屬及殘餘獸藥。

【消委會報告】消委會檢驗50間餐廳魚生樣本 10款吞拿魚重金屬超標、2款魚生含寄生蟲

在重金屬測試中,19款吞拿魚樣本全部檢驗出甲基汞,其中10款超過本港的法例標準(不超過0.5毫克),最高為荃灣一間爭鮮的吞拿魚刺身,含1.48毫克,超標196%。

而三文魚刺身除了1款樣本外,其餘30款均含有甲基汞,不過含量只有0.013至0.14,未有超標。

爭鮮表示會要求供應商提供來源地的衛生證及定期自行送檢化驗確保產品不受污染。

【消委會報告】消委會檢驗50間餐廳魚生樣本 10款吞拿魚重金屬超標、2款魚生含寄生蟲

除了重金屬含量超標外,50款刺身中有1款吞拿魚及1款三文魚樣本檢驗出寄生蟲「線蟲」,分別是太古一間元氣壽司的吞拿魚刺身及荃灣一間魚尚的三文魚,元氣的吞拿魚更同時檢驗出蟲卵。

食用未經煮熟的海魚有機會感染海獸胃線蟲,如感染胃部,患者會出現腹痛、嘔吐等徵狀。

魚尚及元氣均表示不認同測試結果,公司稱一直以食物安全為考慮,食材一向通過食環署的衛生及食物安全測試。

另外,檢測結果亦發現31款三文魚中,來自紅磡餐廳「稻庭養助」的三文魚刺身屬於虹鱒,其他30款則為大西洋三文魚。而19款吞拿魚亦被鑒定為吞拿魚品種。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