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不清真假飢餓隨時令你吃過量! 4招助你克服假肚餓

發佈: 2019.04.18
文: Cassie

以下的情景,吃貨們一定有共鳴了吧!剛剛吃完午餐,回到辦公室一坐下,就有肚餓的感覺。工作期間,突然覺得很餓,很想找零食吃。午餐時感到非常餓,狼吞虎咽地就吃完整碟飯,但都還未覺得飽。以上這些都是假飢餓的特徵,顧名思義,假飢餓的感覺並不是因為你真的肚餓,而是因為心癮,所謂的「口痕」。錯誤以為身體需要能量而進食,有機會令身體攝取熱量過多,導致肥胖。讓我們一同看看以下4個簡單方法,助你擊退虛假的飢餓感啦!

吃早餐

顯示不吃早餐會導致肥胖和影響腦部發展。早餐亦是最適合大量攝取營養的一餐,只要早餐吃得夠,飽足感就可以延長到中午,令整個上午都不會有想吃零食的感覺。早餐所提供的能量亦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如果真的怕肥,早餐可以選擇高纖的蔬菜和水果,以提供足夠的飽足感。

【健康減肥】分不清真假飢餓隨時令你吃過量! 4招助你克服假肚餓

減慢進食速度

如果你吃飯的時候狼吞虎咽,就非常大可能會攝取過多卡路里。因為飽足的信息要一段時間才能傳達到腦部,如果進食過快,腦部也未來得及知道已經飽,身體已經攝取了非常多的卡路里,非常容易有過度進食的情況出現。所以吃飯的時候應該細心咀嚼,用餐時間不應該少於20分鐘。

【健康減肥】分不清真假飢餓隨時令你吃過量! 4招助你克服假肚餓

另外,吃飯的速度過快有機會令吞嚥的食物過大,導致消化不良的問題。所以吃貨們記得吃飯時一定要慢慢咀嚼。

肚餓時喝水

當身體缺水的時候,就會有肚餓的感覺,但身體其實不是因為需要額外能量而產生肚餓的感覺,而只是因為缺水。所以如果這個時候吃零食或是其他食物,就很容易攝取了多餘的卡路里。

喝水可以增加飽足感,從而減低每餐吃的分量。根據弗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於2010年發表的研究,於餐前喝兩杯8安士水有助減低進餐時所吃的分量。該研究指出,實驗對象中,有於餐前喝兩杯水的人可以比起沒有喝水的人吃少75至90卡路里。

正餐吃高纖維/高蛋白質食物

食物中的纖維是不能被人體消化的,所以吃了高纖維食物後既不會發胖,又有非常足夠的飽足感。

【健康減肥】分不清真假飢餓隨時令你吃過量! 4招助你克服假肚餓

蛋白質比起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更能給予身體飽足感,令人不會容易感到飢餓。即使是同樣卡路里的食物,高蛋白質食物所提供的飽足感會比起一般食物高,所以對於嘴饞經常想吃東西的吃貨來説,高蛋白質和高纖的食物是非常適合減肥期間食用。

【健康減肥】分不清真假飢餓隨時令你吃過量! 4招助你克服假肚餓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