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男子食未煮熟燒生蠔食物中毒 食安中心:感染諾如病毒可引急性腸胃炎

發佈: 2019.04.24
文: YY

鍾意食生蠔的朋友每次去自助餐當然要食生蠔食夠本,不過生蠔始終是未經煮熟的食物,易藏細菌病毒。早前深圳就有4位健身教練因食生蠔而食物中毒,結果隔日感染病毒送院治理。

近日深圳有4名年輕的健身教練吃宵夜時吃了小龍蝦及兩打燒生蠔,結果隔日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4人面色發白不斷冒冷汗,更有人3小時上了20次廁所。最後疾控中心調查後,發現4人是食用未燒熟的生蠔才感染諾如病毒。

據食安中心及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指,諾如病毒是食物中毒的主要致病原,通常與食用未經煮熟的貝殼類海產有關。症狀包括嘔吐、腹瀉、腹痛、輕微發燒等,可引致急性腸胃炎。只要為患者補充足夠水分,並提供輔助性治療,一般可於1至3天內自行痊癒。

諾如病毒可於低溫底下生存,亦比起其他細菌耐熱,所以徹底煮熟食物才能消滅諾如病毒。

【生蠔安全】深圳男子食未煮熟燒生蠔食物中毒 食安中心:感染諾如病毒可引急性腸胃炎

食安中心建議大眾進食或購買生蠔時都應選擇光顧可靠的持牌店舖,切勿生吃只供熟食的蠔隻。烹煮蠔隻應最少煮3至5分鐘/炒3分鐘/蒸4至9分鐘。另外,長者、幼童、孕婦和免疫力較弱的人應避免進食生的貝類海產,包括生蠔。

【生蠔安全】深圳男子食未煮熟燒生蠔食物中毒 食安中心:感染諾如病毒可引急性腸胃炎

資料來源:香港食物安全中心ETtoday新聞雲衞生防護中心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