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上班族有關節問題?教你預防關節炎生活習慣/飲食忌宜 

發佈: 2019.04.30
文: MS

對於有運動習慣和老年人來說,關節炎是一個常見的疾病,最近台灣日常保健市調結果指出71%上班族有關節問題。有關節炎時,除了感到腫痛,也會影響日常的活動能力,如上下樓梯感到困難,不可忽視關節痛的問題。

關節炎是指關節產生炎症。關節發炎時,感到紅腫、熱、疼痛。常見的關節炎出現在手指、膝、臗關節。關節炎可分為兩類:骨關節炎和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炎性關節炎(痛風)。

 

關節炎成因

長期勞損和創傷使關節軟骨表面磨損,導致骨關節炎。不論是長者或年輕人,都有機會患上關節炎。而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炎性關節炎為免疫系統對抗身體而造成。

有關節炎的人關節位置會產生骨擦聲、感到疼痛、腫脹、温熱、僵硬。

 

高危人士

過度使用和太少使用關節的人都容易造成關節不適。

1. 愛穿高跟鞋的人:長期穿高跟鞋的人會增加患上髕骨軟化症的機會。補充一說髕骨是指膝蓋骨,俗稱菠蘿蓋。穿高跟鞋時身體重心容易往前,使膝關節重心向前移動。另外,穿高跟鞋時膝關節比一般人要承受3倍的壓力,下樓梯時的膝關節壓力更是常人的7-9倍,容易使關節過度負荷而軟化,上下樓梯時會感到無力和疼痛

【關節炎】7成上班族有關節問題?教你預防關節炎生活習慣/飲食忌宜 

 

2. 上班族:調查顯示,83%上班族每天久坐6小時,當中有46%的人更有4-5天在午餐時也不起身。長期維持同樣姿勢,會使增加體重、減少肌肉,增加關節的負荷。另外,長時間打字也會增加手指關節的壓力,引致痛楚和發炎。

【關節炎】7成上班族有關節問題?教你預防關節炎生活習慣/飲食忌宜 

 

3. 運動人士:運動時,反覆的機械性動作增加關節上的負荷。若沒有適當的休息,運動頻率高會使軟骨變形、造成關節退化和發炎。

 

4. 老年人:隨着年紀增長,軟骨中葡萄糖胺製造速度少於消耗的速度,加上少活動,關節容易退化,日積月累下關節被磨蝕,容易發炎。

【關節炎】7成上班族有關節問題?教你預防關節炎生活習慣/飲食忌宜 

 

保養關節小習慣/預防方法

對於有膝關節炎的人來說,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1. 減少上下樓梯

【關節炎】7成上班族有關節問題?教你預防關節炎生活習慣/飲食忌宜 

2. 進行活動時使用護膝

3. 補充葡萄糖胺以潤滑膝蓋軟骨

4. 運動:強化股四頭肌肌肉。坐在椅上,雙腿自然垂下,其中一隻腳向上伸直,與椅子成90度直角,再放腳,換另一隻腳重覆動作。動作維持5-6秒,每天做3-4次。可以在小腿上加上沙包增加難度。

5. 減重:體重減去1磅,便可減少4磅對膝關節的負荷

 

護關節食物

在飲食上,雖然不能根治關節炎,但可以透過對抗炎症、強化骨骼和增強免疫力,來紓緩關節痛的症狀。

 

1. 有豐富奧米加-3脂肪酸的魚,可助對抗炎症。當身體入外來病毒或細菌入侵,便會引發炎症,導致出現紅、腫、熱、痛的反應。可以吃三文魚、吞拿魚、鯡魚鯖魚,吃最少3-6安士魚,一星期4次。對類風濕關節炎特別有幫助。如果不喜歡吃魚,可以吃奧米加-3的補充劑,如魚油丸。

 

2. 豆腐、毛豆、大豆

熱量低,低脂,高蛋白質和高纖之餘,可以幫助對抗炎症。對類風濕關節炎特別有幫助。

3. 油:特級初榨橄欖油中的多酚化合物oleocanthal有極強的抑制發炎效果,與非類固醇消炎藥有相似的性質。

4. 車厘子

有研究發現車厘子可以紓緩痛風,因為當中的花青素有抗炎的作用。其他水果如士多啤梨、藍莓、黑莓等都有花青素。

【關節炎】7成上班族有關節問題?教你預防關節炎生活習慣/飲食忌宜 

 

5. 奶製品

低脂的奶製品,如低脂奶、乳酪、芝士等是良好的鈣和維他命D的來源,有助強健骨骼。維他命D可以促進鈣的吸收,也有助增強抵抗力。有些人食用奶製品後會敏感,甚至使關節炎情況惡化,如你不適合食用奶製品,可以選擇其他同樣有高鈣和維他命D的食物,如綠色蔬菜。

 

關節炎忌吃

對於有關節炎的人來說,要盡量避免吃精製加工食物,三高的食物也要避免食用,包括高鹽、高糖、高脂。

1. 糖

一些高糖食物和飲品,如朱古力、汽水、果汁、甜品等有大量的精製糖,會導致身體釋放發炎的物質---細胞激素(cytokines)。在選擇食物時,留意食物標籤成分中若結尾為-ose, 如fructose(果糖)或sucrose(蔗糖),便屬於糖。

2. 飽和脂肪

據美國國家癌症機構,在美國人的飲食中,披薩、芝士是飽和脂肪的主要來源。飽和脂肪會令到脂肪組織(adipose )發炎,加劇關節痛。紅肉、全脂奶製品、意粉、用穀物製的甜品都含豐富的飽和脂肪。

【關節炎】7成上班族有關節問題?教你預防關節炎生活習慣/飲食忌宜 

 

3. 反式脂肪

除了飽和脂肪,當然少不了反式脂肪,一些垃圾食物、油炸食物、精製食物、曲奇、急凍食物等都有反式脂肪。它會引系統性的發炎,因此在購買食物時要留意一下食物標籤,在去快餐店前也要三思。

 

4. 奧米加-6脂肪酸

不要攝取過量奧米加-6脂肪酸,它會令身體製造出發炎的化合物。常見來源有花生油、葵花籽油、粟米油、植物油、蛋黃醬、用於沙律的調味等。

 

【關節炎】7成上班族有關節問題?教你預防關節炎生活習慣/飲食忌宜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gleneaglesarthritissecda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