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要喝8杯水?咖啡奶茶也是水?一文睇清每日飲水量

發佈: 2019.05.02
文: MS

每天要喝8杯水,約2000毫升,在廣告宣傳下,已經人所共知。但事實上人體每天真的要2000毫升的水嗎?平時街上喝的珍珠奶茶、咖啡等又算不算水呢?其實喝水量並沒有特定的標準,大家一起看看!

 

飲用水VS總水量

先分飲用水的攝取量和總水量的概念。飲用水是指平時所喝的一杯杯的水,如礦泉水、家中的開水等。一般我們所指的2000毫升是指總水量,平時喝的流質飲料,如牛奶、咖啡、湯、茶、清水都計算在內。除了流質飲料,食物中的水分也是每天總水量的一部分。

 

喝水量有不同的標準

英國(the National Health Service)建議每天攝取6-8杯,或1.9升總水量,包括食物中的水分。在炎熱的天氣時則要補充更多。

美國國家醫學院(the Institute of Medicine)以性別來計算每天總水量,女性每天要2.7升,而男性則要3.7升。若不包括食物中的水分,減去30%水分,女性每天則要補充1500毫升的液體水,男性則要2100毫升的水。

外國流行8X8的說法,每天喝8杯8安士(237毫升)的水,但達特茅斯醫學院Heinz Valtin教授在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在2002年指出這個說法沒有科學証據。

【喝水】每天要喝8杯水?咖啡奶茶也是水?一文睇清每日飲水量

 

不同因素影響每天所需水量

大家所說的8杯水,只是一個參考的準則,實際上,一個人是否需要水,要視乎不同的因素,包括活動量、環境、性別、年齡、健康情況,如腎功能差、肚瀉,藥物,如利尿劑,是否孕婦或餵母乳。

 

人體水分流失的途經

  • 無體感的流失:450-1900毫升,如:水分從體表的蒸散
  • 有體感的汗液:難以估計
  • 尿液:500-1000毫升
  • 呼吸:250-350毫升

根據以上數據,假設在沒有流汗、身體正常的情況下,人一天則要補充1050-3100毫升的水分,以達到水體內水分平衡。但這個範圍十分大,閱後好像沒有得着,一般人也難以量度失水量。

 

喝水原則

在科學上,沒有明確指出要喝多少水才足夠,因為要看個人的身體情況和環境而訂。但中華民國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理事長郭育祥醫師指出要喝水時要本着少量、多次、緩慢的原則,隨時補充水分。另外,記住流質飲品和食物中的水分也是總水量的一部分,不要過份刻意要喝足8杯水。

 

喝清水最好

美國農業部膳食指南(U.S. Dietary Guidelines 2015-2020)沒有建議指定每天水分攝取量,但在飲品上建議首選清水,不要選有味的水或果汁,因為它們都添加了額外的糖分,增加熱量的攝取。有氣飲品的酸性會令牙齒受損。部分飲料也有咖啡因,除了打亂生理時鐘,也會導致胃酸分泌過多、焦慮、高血壓,衛生署建議每天一要攝取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一杯250毫升的咖啡便有118毫克咖啡因。

【喝水】每天要喝8杯水?咖啡奶茶也是水?一文睇清每日飲水量

 

口乾不能喝水?

郭醫師指出若經常感到口乾的人,不要一味只灌水,因為若口乾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拼命喝水只會更感到口渴。水分在短時間內灌入,會稀釋口腔中黏液,使唾液的保濕能力下降,喝後更感到口渴。建議可以試試嚼香口膠,咀嚼時會刺激唾液腺,分泌出唾液潤滑口腔和咽喉。

 

【喝水】每天要喝8杯水?咖啡奶茶也是水?一文睇清每日飲水量

資料來源:好食課、《吃飽睡好,當然瘦的了》郭育祥醫師、medicalnewstoday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