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樂/大快活/維他奶是兄弟 均來自香港望族羅氏家族

發佈: 2021.07.05
文: 陳菱櫻

香港有不少本地經典品牌,其中少不了維他奶、大家樂、大快活,但大家又知不知道其實這3個品牌均來自同1個家族?他們的創辦人其實是兄弟關係,大家都是羅氏家族的成員!一起看看他們創立品牌的故事!

按下圖了解各品牌的創辦人關係!

 

他們的父親是羅進興,生於晚清時期的廣東梅縣上寨村,是一個普通的客家人。當時生活條件不好,於是隻身到馬來西亞工作,在余仁生工作期間獲得老闆余東旋的賞識,於是老闆資助他的7個兒子在香港大學讀書,成為家族命運的轉捩點。

羅桂祥是家族首名大學生,1936年在上海公幹時聽到關於大豆汁的演講,於是訂下創業目標,在香港經歷大戰時,以大豆為當時營養不足的香港人提供廉價、營養豐富的飲品,在1940年創立香港荳品有限公司,即維他奶前身。詳情可以看看以下連結。

羅騰祥和羅芳祥本來任於香港荳品有限公司,但羅騰祥在1968年離開公司創立大家樂。

【品牌故事】大家樂/大快活/維他奶是兄弟 均來自香港望族羅氏家族

後來,羅芳祥亦模彷八哥,在1972年離開工作近30年的公司,創立大快活。

大家樂第一間分店設於銅鑼灣糖街,即樂聲戲院舊址後面,是20世紀60、70年代香港居民消閒的集中地。大家樂當時主要售賣便食,如雞腿、薯條、漢堡包等。

【品牌故事】大家樂/大快活/維他奶是兄弟 均來自香港望族羅氏家族

大家樂開創使用自助形式取餐的先河,也中西合璧,採用半中半西的餐飲模式,更是香港首間上市的飲食集圑。羅騰祥表示香港早年的茶樓、冰室、涼茶鋪、大排檔等都是坐下來有伙計招呼,但大家樂則要排隊買,再拿托盤取食物,十分適合追求快捷方便的白領族,帶動本港自助飲食文化。

大家樂的成功引來九弟羅芳祥的仿傚,如70年代時大量投入電視廣告作宣傳、增加人手以提升效率、延長營運時間、增設各區分店、設立中央食品處理中心。

【品牌故事】大家樂/大快活/維他奶是兄弟 均來自香港望族羅氏家族

但在90年代初,大快活在經營上出現困難,無法掌握顧客的口味,食物的質素也變差,導致負面的品牌形象,令公司持續5年虧損,接近破產。

【品牌故事】大家樂/大快活/維他奶是兄弟 均來自香港望族羅氏家族

這是大快活以前的Logo, 大家可以在下面連結看看當時大快活在2003年中,對商標、室內佈置等方面的形象改革。這次形象工程成功令大快活起死回生,令營業額大增,更吸引年輕的顧客。

在創業路上,兄弟上可能存在不和,但八叔回應他以家族中有3間上市公司而驕傲,「好似你帶一個球隊,我帶一個球隊,盡量踢到最好」,指出大家樂是自己的努力,大快活則是弟弟的努力成果,除了經驗外,並沒有從兄長和維他奶繼承什麼,若有的,只是一副頭腦和生活態度,並不是財富。

【品牌故事】大家樂/大快活/維他奶是兄弟 均來自香港望族羅氏家族

資料來源:RTHK-香港故事維他奶大快活大家樂官網、《為您做足100 分── 大家樂集團四十年的蛻變與發展》

圖片來源:RTHK-香港故事截圖、維他奶大快活大家樂官網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