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bucks Logo上的美人魚原型是妖怪?Starbucks不為人知的5個小秘密

發佈: 2019.05.24
文: YY

在香港提到咖啡,大家一定會想到Starbucks,Starbucks在世界各地有上萬間分店,相信大部分人都認識,以往在遠處見到一支綠色飲管就知道是Starbucks的飲品。Starbucks的品牌辨認度十分高,其招牌標誌雙尾人魚在杯身、店舖都隨處可見,但大家又知唔知這個「美人魚」logo的來源?今次小編就同大家發掘一下Starbucks品牌的背後故事,為大家揭露一下Starbucks不為人知的秘密。


5個Starbucks你不知道的事

  1. Starbucks品牌名竟然係咁嚟?
  2. Logo上的神秘生物不是美人魚?
  3. 意大利人足足等了47年才喝到Starbucks
  4. Starbucks都派臥底做調查?
  5. 飲品杯size之謎


 

 

1. Starbucks起名來源

「Starbucks」,無論分拆為「Star」及「Bucks」,還是合在一起看,都和咖啡(Coffee)沒有任何關係。Starbucks官方指品牌的名稱來自經典小說《白鯨記》(Moby-Dick)的中的一名海員Starbuck,以紀念早期咖啡貿易商的航海傳統。

不過創辦人之一Gordon Bowker就曾透露原來Starbucks的起名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意義,當時他們和朋友一起構思時,其中一個人就指以「St」為開首的名稱特別有影響力,於是大家就開始找尋不同「St」字頭的詞彙。之後他們拿出一個古舊的採礦地圖,發現一個名為Starbo的採礦鎮,令Gordon Bowker想起《白鯨記》的Starbucks,於是就決定將他們的品牌起名為Starbucks。

雖然Starbucks的品牌名稱與這本美國經典小說中的人物名字一樣,其實根本完全沒關係。

【咖啡品牌】Starbucks Logo上的美人魚原型是妖怪?Starbucks不為人知的5個小秘密

 

2. 品牌美人魚Logo

Starbucks的每個紙杯都印有「美人魚」Logo,這個雙尾巴的人魚經常引起網民討論,究竟鏡頭背後,這隻人魚是怎樣的?其實Starbucks早已讓美人魚游出Logo的圈圈,在大海「現真身」,在Starbucks Anniversary Blend、環保杯、門店設計其實都有出現過這隻人魚。

其實提起這條美人魚,Starbucks全球創作工作室的創意總監就提到Logo上的這個生物其實不是美人魚,牠與普通美人魚不同,更像是一條有兩條尾巴(Twin-tailed)的超級美人魚。

實際上這個神話生物其實是一隻海妖(Siren),想當年創辦人剛剛為Starbucks改完名,之後當然要選一個能代表咖啡店的Logo,當時他們就在搜索一些關於海洋的古舊書籍,最後找到一個古老木刻版畫的海妖,與Starbucks一樣與航海有關,所以最後就決定用海妖來作為標誌。

海妖於古希臘神話中是一個危險的生物,她們有漂亮的外表及美妙的歌聲,不過卻是用來誘惑水手,令他們失神而令航船觸礁沉沒。

Starbucks的海妖Logo其實由1971年設計至今亦改了很多次,最一開始其實是用上一個完整的海妖作為Logo,不過其後就將海妖下身減去,到現在更連Starbucks Coffee的字眼都去掉。

【咖啡品牌】Starbucks Logo上的美人魚原型是妖怪?Starbucks不為人知的5個小秘密

 

 

3. 意大利Starbucks

去日本、韓國旅行,大家可能都會去Starbucks買返隻櫻花杯,而Starbucks源於美國,在歐洲各地都有分店十分正常。但原來意大利一直沒有Starbucks的分店,一直到上年年中才能踏足米蘭。意大利的咖啡文化與美國不一樣,所以Starbucks要於意大利發展確實是有一定難度,難怪足足等了超過40年才能在意大利開第一間分店。

【咖啡品牌】Starbucks Logo上的美人魚原型是妖怪?Starbucks不為人知的5個小秘密

 

 

4. 臥底Starbucks

提起Starbucks,大家一定會想到大大個個綠底白字的Logo及海妖Logo的紙杯,不過原來Starbucks以往曾為了作市場調查及做新嘗試而開設了些鬼祟Starbucks(Stealth Starbucks)。2009年Starbucks開了兩間分店,但這兩間分店並沒有Starbucks的Logo,員工亦沒有掛上招牌的綠色圍裙,就連店名都以街道命名,只用小字寫上「靈感來自Starbucks」(inspired by Starbucks),當時的CEO稱這些店舖為Starbucks實驗室。雖然到2016年仍有Starbucks實驗室開設,不過這些Starbucks都已結業或改回Starbucks的名字了。

 

 

5. 飲品杯Size

好好的用大、中、細杯不可以嗎?Starbucks就是要與眾不同,飲品的size要叫Tall、Grande、Venti。原來因為Starbucks希望可以效法意大利的咖啡文化,所以用上了意大利文來作飲品杯的size,當時size只有short、tall及grande,後來加入了venti後,就決定將short這個「十分英文的詞語」拿走,讓tall變成新的short。除了grande及venti外,Starbucks亦加入了doppio、macchiato等意大利字眼到menu中,讓人可以區分Starbucks與普通咖啡店的分別。

【咖啡品牌】Starbucks Logo上的美人魚原型是妖怪?Starbucks不為人知的5個小秘密

 

資料來源:Reader's DigestSeattle TimesStarbucks StoriesForbescampaignThrillist

圖片來源:Starbucks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