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潮濕就要袪濕?吃乳酪一定健康?中醫拆解3大常見飲食謬誤

發佈: 2019.05.31
文: MS

大部分人都不了解中醫的辨證方法,中醫講求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體質,所以要透過辨證論治,作出針對性的治療。有時候夏天天氣潮濕出現疲倦乏力,以為是濕重所致,食用袪濕湯水,但這隨時會適得其反,今次註冊中醫師徐澤昌博士討論常見的飲食謬誤。

 

1. 天氣潮濕就要袪濕?

較常見的中醫謬誤是常常天氣潮濕,如春天和夏天時過度進食袪濕的食物或湯水,其實袪濕利水過度會傷正,即正氣和氣血陰陽。要袪濕首先要有濕重的症狀,若本身沒有濕氣,自己屬乾燥或陰虛火旺的體質,袪濕是不正確。

濕重其中一個症狀是容易感到疲累,有時候感到疲累未必是濕重所引起,可能是氣虛所引起。而說話不夠氣,腳墜頭重也是濕重其中一個症狀,但可能是氣虛陽虛引起。有人會煲袪濕茶服用,但可能喝後變得夜尿多、怕冷、不舒服、疲累。這可能傷了陽氣,陽氣不足就怕凍。

 

2. 吃乳酪對身體好?

乳酪不是每個人也適合吃,有些人吃了乳酪後身體變差。若體質燥熱引起便秘,便適合吃乳酪;若本身手腳冰冷、經常感冒生病、肚瀉,要適可而止,不可經常吃乳酪。有人看診前一個月病一次,但之後吃了中藥,戒了乳酪,身體變得健康。

【中醫袪濕謬誤】天氣潮濕就要袪濕?吃乳酪一定健康?中醫拆解3大常見飲食謬誤

 

3. 失眠吃了就可以安神?

失眠人士可能會吃一些安神的食物,很多藥材都有安神的作用,如龍眼肉、酸棗仁、茯神、百合。但他們從不同的方面來安神,如龍眼肉是養血安神、百合是滋陰安神,雖然他們有安神的作用,但要吃得對才有幫助。

【中醫袪濕謬誤】天氣潮濕就要袪濕?吃乳酪一定健康?中醫拆解3大常見飲食謬誤

沒有一種食療和湯水適合每一個人,徐醫師笑言若每個人都適合,便不是中藥,而是安眠藥。所以要了解每種食物是否適合才可以調理身體。

 

根據體質選取適合食物

中醫講求每個人都不同,所以要透過辨證論治、望聞問切,根據個人的體質,再決定怎樣進食和調理。有人吃了一小塊榴槤後第二天便發燒,但有人吃了榴槤後感到舒服,每個人也不一樣,要用適當的方法才可以解決問題。

徐澤昌中醫師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全科)、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學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碩士(針灸)、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中醫內科學)

 

資料來源:fb@Roytsuitcm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