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冰水/牛奶究竟能否解辣?7個解辣飲品/食物秘方推薦

發佈: 2019.06.07
文: YY

譚仔麻辣米線、四川麻辣火鍋、韓國辣雞麵,就算不能吃辣的朋友偶爾還是會挑戰一下,不過愈食愈辣點算好?平時食辣嘢會飲啖冰水、牛奶嘗試沖走辣味,究竟冰水、牛奶又能不能解辣?今次就同大家講下究竟喝甚麼可以解辣,以後就可以增強戰鬥力繼續挑戰啦!

平時食嘢覺得辣,相信大家第一個反應是斟杯凍水飲,雖然第一啖飲落去好似會舒服一點,但一吞完辣味又馬上回來。原來飲冰水根本不能解辣!辣椒中的辣椒素屬於疏水性分子(非極性分子;nonpolar molecule),不能溶於水,飲水除了不能沖走辣椒素,更會令辣椒素擴散,所以只會愈飲愈辣。

【解辣方法】飲冰水/牛奶究竟能否解辣?7個解辣飲品/食物秘方推薦

 

那究竟有甚麼解辣方法?今次就和大家盤點7個解辣飲品、食品,唔食等辣的朋友要記住喇!

【解辣方法】飲冰水/牛奶究竟能否解辣?7個解辣飲品/食物秘方推薦

1. 牛奶

剛剛提到辣椒素屬於疏水性分子,而牛奶所含的酪蛋白(casein)亦同屬疏水性,可以溶解辣椒素並沖走。除了牛奶外,乳酪亦同樣可以解辣,最好就選擇全脂的牛奶或乳酪,效果更好!

 

2. 烈酒

網上流傳酒亦能解辣,雖然酒精同樣可以溶解辣椒素,不過普通啤酒所含的酒精濃度根本不夠解辣。美國科學節目《MythBusters》就指起碼要喝10安士酒精濃度超過20%的酒才能解辣,不過就可能醉了都未解到辣。

 

3. 牛奶朱古力

朱古力屬高脂食物,以牛奶朱古力的脂肪及酪蛋白含量更高,更有助解辣。

 

4. 糖或蜜糖

食糖都一樣可以中和辣味,原來糖分能吸收辣油,可以瞬間解辣。

 

5. 麵包

麵包雖然不能像脂肪或油一樣溶解辣椒素,但就像一塊海綿一樣,可以吸走辣油因子,減低辣的灼熱感。

 

6. 檸檬或青檸

檸檬及柑橘類水果可以與辣椒素結合並中和辣味,與奶類製品差不多。

 

7. 香蕉、牛油果

香蕉及牛油果口感creamy,其軟滑的質感可以幫助除去辣椒素。

 

資料來源:MythBusters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NDTV Food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