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大熱喝水減肥法 每日定時喝/一個月可減10磅

發佈: 2019.06.13
文: Cassie

很多人以為減肥一定要瘋狂運動或是要極端節食,但往往卻忽略了喝水的重要性,導致飢餓感增加,繼而進食過多,引致減肥失敗。網上早前就流傳「8杯水減肥法」,透過在一日不同時間喝水,達至促進新陳代謝,減低食慾,達至減肥的效果。

從小到大,大家也會聽過人一天要喝8杯水,但原來8杯水只是一個大概的建議。每一公斤的體重就需要喝35-40毫升的水份。例如一個60公斤的人,一天就需要2100-2400毫升的水。而水一定要分開幾次喝,不能夠一次過喝下,避免身體電解質失衡,引致「中水毒」。

【懶人減肥】網絡大熱喝水減肥法 每日定時喝/一個月可減10磅

以下就有一個喝水時間表,只要按著喝水,就可以輕鬆減肥。有網民更指出按著喝就成功在1個月減掉10磅。

【懶人減肥】網絡大熱喝水減肥法 每日定時喝/一個月可減10磅

起床後

早上起床可以喝一杯暖水。中醫師表示早上喝暖水有喚醒腸胃的功效。同時身體經過一整晚睡覺沒有攝取水分,所以處於缺水的階段,而起床後喝一杯水就可以補充水份,提升新陳代謝。

上午9時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上午9時是腸胃排毒的時間,所以在此時喝一杯水,可以幫助腸胃清理毒素。

上午11時半

由於清水沒有任何卡路里,卻能提供飽足感在中午吃飯前喝杯水能增加飽足感,避免午餐的時候過度進食。

下午1時

午餐吃7-8分飽後,可能未可以完全感到飽足,所以飯後休息半小時後喝一杯水可以增加飽足感。

下午3時半

3時半通常就是想吃下午茶、想喝珍珠奶茶?這些很多是都只是假性飢餓,要戒掉下午吃高卡路里食物的習慣,喝水就是一個好方法。

下午5時半

下午5時半,將近上班族要下班的時間,集中力開始下降,這個時候最好就喝一杯水。這不但可以有提神的功效,還可以給予飽足感。

下午7時

從中醫角度來説,下午7時是新陳代謝最頻繁的時間,喝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排毒。在晚飯前喝水可以避免自己攝取過多卡路里。

下午9時

建議睡前2小時再喝一杯水。由於人體在睡覺的時候不能補充水份,尤其夏天的時候人們更喜歡開著冷氣睡覺,非常容易令人體缺水。因此在這個時間喝水可以補足睡覺時流失的水分,亦可減少睡覺前吃宵夜的機會。

台灣營養師趙函穎認同這個減肥法可以有效減肥,但她表示有三類人士不宜以這個方法減肥:

  • 1. 半夜頻尿的人:如果有半夜頻尿問題的人士,應該避免增加自己半夜上廁所的機會,以免令瘦體素 (Leptin) 下降和類生長激素 (Ghrelin) 上升,影響翌日的食慾和新陳代謝率。
  • 2. 有胃潰瘍的人:有胃潰瘍的人士非常容易消化不良。所以如果進餐前喝水,會很容易稀釋胃酸,令食物更難以消化。
  • 3. 易水腫體質的人:如果睡前喝水後,一早起來臉或四肢會有水腫的問題,會顯得更胖。這些人士在白天喝水會比較適合。

授權轉載:營養師趙函穎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