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47名兒童因荔枝病死亡 食安中心:荔枝含毒素可引致腦炎

發佈: 2019.06.14
文: YY

夏天熱辣辣很多人都會食水果來消暑,除了西瓜、芒果、哈蜜瓜,不少人都會選擇荔枝。正所謂「一把荔枝三把火」,原來荔枝除了上火外,更可能含有毒物質,隨時致命!

據美國CNN報導,印度北部穆扎法爾布爾地區有47名兒童疑因荔枝毒素逝世,當地的兩間醫院自1月起一共接收了179宗急性腦炎症候群(acute encephalitis syndrome,簡稱AES)個案,到近期開始有患者死亡。

當地衛生署指AES可歸究於低血糖(hypoglycemia),而同時當區盛產的荔枝亦是另一元兇。高級國家衛生官員Sanjay Kumar解釋,專家指荔枝含有毒素,會沉積在肝臟,當氣溫升高時就會釋放出來,所以夏天特別多這些病例發生。

國際醫學期刊《The Lancet》曾於2017年發表研究,指感染這種腦炎的兒童,有2分3人的尿液樣本都發現次甘氨酸A (Hypoglycin A)及亞甲環丙基甘胺酸 (Mythylenecyclopropyl;簡稱MCPG),兩種於荔枝種籽中發現的毒素,而且在未成熟的水果中含量更高。

【荔枝中毒】印度47名兒童因荔枝病死亡 食安中心:荔枝含毒素可引致腦炎

食物安全中心指中國內地及印度這兩大盛產荔枝的地方,曾有不少吃荔枝後出現低血糖的個案。輕微者頭暈噁心、腹痛腹瀉,嚴重更會抽搐、血壓下降,甚至危及生命。為安全起見,建議一般成人每天最多吃300克(約10粒),而兒童則不超過5粒,切忌空腹食用。

【荔枝中毒】印度47名兒童因荔枝病死亡 食安中心:荔枝含毒素可引致腦炎

資料來源:CNNFB@食安中心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