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麵5大較健康食法 從分量着手少鹽少油少湯

發佈: 2019.06.18
文: MS

即食麵常被標籤為高鹽、高脂、高卡路里的垃圾食物或加工食物,但坊間也有各種口味和種類的即食麵,既方便食用,味道又香口,因此不少人仍愛吃即食麵。但如何才可以吃得稍微健康一點,營養多一點?

即食麵較健康吃法方程式

=非油炸麵+少放調味油包+少放調味粉+多放蔬菜/肉/蛋+少喝湯

 

1. 首選非油炸麵

大部分即食麵都是油炸麵,使麵較有口感和香氣,但油炸時所使用的油脂有高含量的飽和脂肪酸熱量自然較高,攝取過量後容易引致各種心血管疾病。因此建議可以留意包裝,選擇非油炸的麵,油含量相對低,是較健康的選擇。

【即食麵健康】即食麵5大較健康食法 從分量着手少鹽少油少湯

 

2. 少放調味油

除了麵餅,調味油可以提香,但它通常使用動物性油脂,如豬油、牛油等,容易增加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建議少下調味油的分量,或選擇不下,或改用其他香料提香。

【即食麵健康】即食麵5大較健康食法 從分量着手少鹽少油少湯

3. 少放調味粉

調味粉是即食麵主要的來源,世衞建康每人每天不可攝入超過2000毫克的鈉,即少於一平茶匙食鹽,其實吃兩包即食麵已經超標,長期攝取過量的鈉容易有高血壓,所以為了健康起見,建議減少下調味粉的分量,或選擇不下

4. 多放蔬菜、蛋、肉類

即食麵大多由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組成,雖然有乾蔬菜包和乾肉粒,但它們的營養價值十分少,因此為了保持均衡飲食,馬來西亞營養學會主席Dr Tee E Siong建議加上蔬菜、蛋、肉類等一起食用,以增加這餐的營養價值,如增加蛋白質、纖維量等。

【即食麵健康】即食麵5大較健康食法 從分量着手少鹽少油少湯

5. 少喝湯汁

如是泡麵,不要把湯喝掉或少喝湯,雖然有人會說這是即食麵的精華所在,但留意你所喝的是剛下的味精、油脂、化學物質等,不利健康。因此建議食用即食麵時盡量不要喝太多湯,以免攝取過多危害健康的成分。

【即食麵健康】即食麵5大較健康食法 從分量着手少鹽少油少湯

記住食用即食麵要適可而止,為了個人健康,不要每天吃!

資料來源:食力healthlinestar2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