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恩物!秋葵9大好處+如何選擇秋葵(內附食譜)

發佈: 2019.06.20
文: MS

秋葵英文是Okra, gumbo 或ladies' fingers,因為它的外型像手指。夏天炎熱,最好吃秋葵消暑,也有人吃秋葵減肥,不少人不喜歡滑浖浖的黏液,但原來這是膳食纖維,有助通便,一齊看看秋葵對健康有什麼好處和吃秋葵的注意事項。

秋葵原產地為非洲東北部,早在2000年前已經在埃及種植,在炎熱中生長。但秋葵近年才興起,如坊間指可以喝秋葵水。

食用秋葵的好處和營養價值

1. 整腸

秋葵的第一感覺是黏稠,原來這是黏液素和果膠,它們均是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用來整腸,保持腸道健康,預防便秘。

【秋葵】減肥恩物!秋葵9大好處+如何選擇秋葵(內附食譜)

2. 保護胃部

而當中的黏液素能保護黏膜,如保護氣管、消化道和胃壁,能預防胃炎和胃潰瘍。

建議與其他因黏液素而變得黏稠的食材一起食用,如山藥、納豆、滑菇,以提升保護胃部的效果。

 

3. 預防糖尿病

研究指出黏液可抑制血糖上升,阻止壞膽固醇的吸收,預防糖尿病。

 

4. 抗氧化

秋葵有大量的維他命A和維他命E,這類均屬抗氧化維他命。

 

5. 提升體力

在炎熱的夏天,腸胃容易變得虛弱,而秋葵有助提升體力。

【秋葵】減肥恩物!秋葵9大好處+如何選擇秋葵(內附食譜)

6. 強健骨骼

秋葵有豐富的維他命K,可助吸收鈣質,強健骨骼,預防骨折。另外,每100克秋葵也有82微克鈣,已是人體每日所需的8%。

 

7. 防止胎兒缺陷

如懷孕前或懷孕期間葉酸攝取量不足,會增加胎兒患上神經管缺損症的機會,影響胎兒大和中樞神經的發展。100克秋葵有60微克的葉酸,可以按需要適當補充。

 

8. 預防腦退化症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小姐指出葉酸不足會增加患上腦退化症的機會,除了秋葵,可多吃深綠色蔬菜。

9. 減肥

坊間有不少減肥方法,更有說可以吃秋葵來減肥,原來秋葵是減肥恩物!秋葵本身低卡、低脂、高纖、低升糖指數,也可以加速排毒。每100克秋葵只有33千卡,是白飯的4分之1,而纖維量有3.2克!因此吃秋葵不但容易產生飽足感,更多吃也無妨,可以加入平時的餐單中!

 

如何選擇秋葵

避免選擇蒂頭變黑的秋葵。較大型的秋葵通常較硬,可選7-8厘米長,中小型,絨毛細緻,看起來柔軟的秋葵。

【秋葵】減肥恩物!秋葵9大好處+如何選擇秋葵(內附食譜)

秋葵保鮮方式

以保鮮紙包住,放入雪櫃中冷藏。若一會兒吃,建議用鹽水汆燙,再放入雪櫃中冷藏。

 

什麼人不適宜吃秋葵?

一些服用薄血丸,即抗凝血素的人不宜食用太多秋葵,因維他命K會與藥物產生反應。有肚瀉的人也不宜多吃,可能會加劇情況,若選擇食用,也要煮至十分軟。

 

秋葵煮法

可以烹調前在砧板上撒鹽,再把秋葵放在上面滾動以去毛。至於想消暑的人,吃秋葵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可以試試這個冰鎮秋葵!

【秋葵】減肥恩物!秋葵9大好處+如何選擇秋葵(內附食譜)

>>>開胃冰鎮秋葵完整食譜<<<

 

資料來源:livestrongmedicalnewstoday、應季蔬果營養全書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