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檢驗41款喉糖 含糖量超高+中西藥成分或致過敏

發佈: 2019.07.15
文: YY

香港人經常食煎炸油膩食物,難免會喉嚨痛。喉嚨唔舒服尚算小事,不少人都會選擇食粒喉糖解決,不過喉糖雖然可以舒緩喉嚨痛徵狀,但你又知唔知喉糖成分有甚麼?今期消委會《選擇》月刊就檢驗市面上41款喉糖,一齊睇下它們的糖含量及成分啦!

7月份消委會報告檢驗市面上41款喉糖,發現當中只有11款是註冊西藥或中成藥,而其餘30款的註冊資料都只被歸類為食品。

 

糖含量

是次檢驗的樣本中不少列明有糖分,部分樣本標示的糖含量高達7成以上,其中Little Remedies天然蜂蜜潤喉棒棒糖、得果定Cool潤喉糖及龍角散Ryukakusan Cough Drops 120MAX Stick每粒含超過3克糖,每日食6粒就已經超過世衛建議(成人攝取限量為每日50克糖)的3分1。其中龍角散Ryukakusan Cough Drops 120MAX Stick每粒含糖3.8克,食6粒就已接近一天限量的一半。

另外消委會亦發現有樣本的營養標籤與成分表所列的資料不吻合,如龍角散Ryukakusan Throat Candy Citrus的營養標籤標示糖含量為0,但成分表卻列出含有糖及糖漿。

 

消毒殺菌成分

除了糖含量外,消委會亦檢驗了樣本中的消毒殺菌成分,其中得果定喉片檸檬及Scassh Trouch Lozenge含有季銨化合物中的地喹氯銨,每天最多服用2毫克,以得果定喉片檸檬為例,每粒含0.25毫克地喹氯銨,即每日最多可服用8粒,過量服用會出現舌頭痛或口腔痛。

而得果適特效喉糖檸檬蜜糖味則含有季銨化合物中的苯扎氯銨,每日最多可服用8粒,過量有機會出現紅疹和氣喘。

特快靈消炎殺菌喉糖不含糖分(潤喉檬蜜)含有季銨化合物中的西吡氯銨,過量服用或會出現皮疹、過敏反應或腸胃不適。

 

止痛成分

得果適特效喉糖檸檬蜜糖味和使立消MAX含有局部麻醉劑己雷瑣辛hexylresorcinol,有舒緩喉嚨痛功效,最多每日攝取24毫克,以得果適特效喉糖檸檬蜜糖味為例,每粒含有2.5毫克,每日最多服用9粒,過量可致胃部不適。

使立消化痰止咳配方含有鹽碌氨溴素(ambroxol hydrochloride),有局部麻醉及消炎效果,可以暫時舒緩輕度至中度喉嚨痛,每天服用量為60至120毫克,不可持續服用多於3天,副作用為皮膚紅疹及胃部不適。

 

抗過敏成分

Scassh Trouch Lozenge含有馬來酸氯苯那敏(chlorpheriramine maleate),可減輕鼻炎和收鼻水,每日最多24毫克,副作用為頭暈和口乾。

消委會建議大眾選購喉糖時要留意包裝上是否列有香港藥物註冊編號或中成藥註冊編號,要注意藥物是否適合自己,服用含有藥物成分的產品前,最好先諮詢醫生或中醫師意見。

 

資料來源:消委會

圖片來源:屈臣氏HKTV mall龍角散bigbigshop富榮行特快靈

【喉糖副作用】消委會檢驗41款喉糖 含糖量超高+中西藥成分或致過敏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