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飲管使用後要立即清潔 1個方法正確清洗飲管去除污漬

發佈: 2021.06.17
文: MS

時下興起環保潮流,很多咖啡店、茶飲店、餐廳都走塑棄用膠飲管,以保護地球,身邊更有環保人士自備水樽、杯或飲管,方便外出買飲料時使用。但最近則有台灣男子在討論區分享使用了不銹鋼飲管三年,徹底清潔時卻發現裏面藏着大量啡色條狀污垢。不論飲管是玻璃、不銹鋼或矽膠材質,使用後要徹底清潔,避免殘餘物留在飲管中,危害個人健康。

飲品中的油脂、糖、蛋白質等成分容易積累在飲管中,形成污垢。因此保持飲管衞生和清潔十分重要。

 

環保飲管常見物料

1. 不銹鋼

不銹鋼不易破損,耐用。

以304或316不銹鋼最安全,鉻會在表面形成氧化鉻保護層,至少要有11%的鉻才有防銹的效果,但很多時候商品也沒有提供足夠的資訊。若生產過程欠佳,成品會容易生銹。

由於不銹鋼傳熱性能良好,小心喝熱飲時燙口。

飲管不透明,難以看到有沒有污垢殘留,要加倍清潔。

【飲管清潔】環保飲管使用後要立即清潔 1個方法正確清洗飲管去除污漬

 

2. 鋁/鈦

與不銹鋼一樣,抗腐蝕能力良好,飲管輕身。

但也不透明,難以知道飲管裏面是否乾淨。

 

3. 玻璃

可以承受攝氏-20至300度,不怕物料變形,也無毒。

飲管透明,容易看到污垢,較易清潔。

但小心易破碎,有裂紋,曾有人被玻璃飲管弄傷。

【飲管清潔】環保飲管使用後要立即清潔 1個方法正確清洗飲管去除污漬

 

4. 竹

竹用料天然,竹生長速度快,比木製品更容易分解,是更環保的選擇。

要保持全支飲管乾燥,因為竹容易吸水,使飲管中間發霉。

【飲管清潔】環保飲管使用後要立即清潔 1個方法正確清洗飲管去除污漬

 

5. 矽膠

矽膠耐用和安全無毒,可以承受攝氏-40至200度;管身柔軟,可以屈曲;且可以循環再用。但容易吸味。

 

清潔飲管正確步驟

材料:

  • 熱水
  • 洗潔精
  • 長毛刷
  • (可加梳打粉、白醋除污)

【飲管清潔】環保飲管使用後要立即清潔 1個方法正確清洗飲管去除污漬

1. 沖洗飲管的內部,最好在使用後立刻清洗,避免飲料乾後難以去除污跡。把飲管底用手指堵塞,以熱水沖洗飲管頭,然後放開手指,使水流通過飲管。這個步驟重覆數次。

2. 把毛刷加上洗潔精,塞進飲管內刷。把刷分別塞進飲管頭和尾中用力刷,最後清潔飲管的管身。

3. 如仍有污漬,可以在長毛刷上灑上梳打粉,重覆步驟2。針對油污,除了洗潔精,可以加白醋清潔。

4. 把飲管用熱水沖一分鐘,把剩餘的洗潔精、梳打粉、白醋沖出。

5. 徹底弄乾飲管和刷子。

消毒飲管方法

可以每個月定期用稀釋了的漂白水浸洗飲管,消毒殺菌。用後要把飲管徹底清潔,以免漂白水殘留。

 

清洗飲管秘訣

  • 用後別立即放入盒子中,不要懶惰,養成立即清洗的習慣
  • 在熱水沖洗時小心燙手
  • 飲管中間和彎曲位置最容易藏污垢,透明的玻璃飲管可以見到內部是否清潔,但其他物料難以看見,則要加強清潔,使用毛刷。
  • 不要用太硬的毛刷清潔,或過分用力刷拭,這容易破壞飲管表面,尤其是金屬,容易生銹。
  • 若發現飲管有破損,特別是玻璃飲管,便不要使用,曾有人使用玻璃飲管被碎片弄傷,碎片也容易掉在飲品中
  • 定期清洗毛刷,用後要確保沒有殘留污垢。
  • 清洗後記住要徹底風乾,保持乾爽,以免細菌滋生,也避免竹飲管發霉。

 

資料來源:thekitchn

【飲管清潔】環保飲管使用後要立即清潔 1個方法正確清洗飲管去除污漬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