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油果控注意!牛油果8件你不知道的事 牛油果核可以用來做墨水?

發佈: 2019.07.31
文: YY

近年來牛油果大熱,女士們都愛食牛油果做早餐、整牛油果醬當零食,仲有牛油雪糕、牛油果特飲,牛油果可說是無所不在。自問鍾意牛油果的你,又對牛油果又多了解?可能你會知牛油果的營養、功效,知道其對身體的好處,但原來牛油果還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事,今次小編就同大家分享一下8個牛油果的冷知識,各位牛油果控一齊睇下喇~

 

牛油果控最愛的牛油果節

國際薯條日、國際三文治日,原來牛油果都一樣有自己的節日,牛油果節由美國送餐公司Model Meals創立,慶祝加州牛油果盛產季,定於每年的7月31日,另外還有牛油果醬節(Guacamole day),定於每年9月16日。

而加州每年10月更會有牛油果節慶市集(California Avocado Festival),屆時會有不同攤位提供多款牛油果美食,更會有不同的牛油果比賽進行!

 

【牛油果日】牛油果控注意!牛油果8件你不知道的事 牛油果核可以用來做墨水?

牛油果的千百萬個名字……

牛油果有「森林的牛油」之稱,脂肪含量高,而且口感亦似牛油,叫牛油果亦唔出奇。台灣人則會稱其為酪梨,因為形似梨,果肉似乳酪。而日本人就以鱷梨稱之,好有可能源至牛油果的另一英文叫法Alligator Pear。

牛油果英文avocado來自西班牙文「aguacate」,網上流傳當年因發音及傳遞錯誤問題,牛油果譯作英語時被變為alligator(短吻鱷)。不過亦有另一版本指是因為牛油果外皮與鱷魚相似,加上切開後似鱷魚的眼睛,所以就將外形似梨的牛油果命名為alligator pear。

至於牛油果醬的英文guacamole則來自古墨西哥語「ahuacamolli」,ahuaca是牛油果avocado的意思,而molli則有莎莎醬salsa或醬汁sauce的意思。

 

【牛油果日】牛油果控注意!牛油果8件你不知道的事 牛油果核可以用來做墨水?

牛油果原來是莓果?

提起莓果(berries),相信大部分人都會想起士多啤梨(strawberry)同覆盆子(raspberry),不過這兩款水果其實在植物學上都不是莓果類。一般人對莓果的理解就是細細粒一啖食到的就叫莓,但原來這並不是植物學的定義。反而牛油果則被定為莓果類(有時被定為核果類),另外香蕉、青瓜、茄子原來都同屬莓果類!

 

牛油果中的哥斯拉

牛油果有多個品種,之前英國就研發了無核牛油果。現時最常見的牛油果都是Hass品種,平時一個牛油果大概手掌般大,不過早年澳洲就出現了新品種「哥斯拉牛油果」(Avozillas),平均每個1.2公斤,和一張臉一樣大,牛油果控用來開party就啱哂~

不過夏威夷有比哥斯拉牛油果更大的牛油果,早前美國abc7新聞就有報導指一名夏威夷農夫在島上種巨型牛油果種了80年,每個都幾乎都與手抱嬰兒一樣大,最近就種出一個重量約2.7公斤的牛油果,是目前世上最大的牛油果。

 

【牛油果日】牛油果控注意!牛油果8件你不知道的事 牛油果核可以用來做墨水?

牛油果不單止食得,更可以變墨!

每次食牛油果都好麻煩,皆因牛油果入面有一粒巨型核,不過原來牛油果核好有用,可以用來煮減肥茶,亦可變為餐具,但你又知唔知原來牛油果核仲可以用來做墨水?

相傳15-17世紀的西班牙探險家(Conquistador)發現牛油果核可產生一種遇空氣變紅的液體,當時他們用來當天然墨水,部分以牛油果墨書寫的文件亦保留至今。現時網上亦有不少人會教整牛油果墨(avocado ink),各位牛油果控亦可試試!

 

【牛油果日】牛油果控注意!牛油果8件你不知道的事 牛油果核可以用來做墨水?

牛油果 — 愛的象徵

想同心儀女仔表白可以點?送真花已經out,不如試下送女士們打卡必備的牛油果玫瑰花!網上流傳哥倫比亞原來有個表白習俗,男士會帶一對牛油果給女士去表達愛意,而牛油果於14-16世紀墨西哥古文明阿茲特克(Aztecs)中亦有愛和生育的象徵。

牛油果大部分都不會自花授粉(self-pollinate;即同一棵植物把花粉傳給自身的花朵),需要另一棵牛油果樹才可結出果實,而且牛油果通常都會一對對的生長,所以才有愛的象徵,仲唔去買對牛油果同伴侶表達一下愛意~

 

牛油果原本是貴族食物?

牛油果雖然價格偏貴,但最起碼現時在超市、水果店都可以買到。原來以前牛油果是屬於貴族食物!有播客(Podcast)分享有記載指牛油果以前是種貴重的食物,當時古中美洲(Mesoamerica)會用牛油果來當貴族貢品。

古中美洲視牛油果為貴族食物,就連當時的瑪雅文明亦將牛油果用作瑪雅曆中第14個月的符號,可見牛油果當時的重要性。

 

【牛油果日】牛油果控注意!牛油果8件你不知道的事 牛油果核可以用來做墨水?

牛油果差點絕種?!

樹懶大家就聽過,但地懶你又聽過未?原來這個已絕種的地懶(ground sloth)與牛油果的存滅有莫大的關係!沒有他們,我們可能就不能品嚐到牛油果~

牛油果原來有很長歷史,人類食牛油果最遠古的證據來自1萬年前,不過原來在我們還未吃牛油果前,在新生代時期(the Cenozoic era),牛油果的「主要顧客」是大地懶等巨大生物,因為果核太大,所以亦只有這些巨型動物可以吃掉一整個牛油果,牛油果就是靠大地懶吃完自己後,再到一個新地方排出果核,才能一直生長。

不過這些巨型動物於1萬3千年前左右消失,幸好牛油果成功生存,最後被人類發現。

 

【牛油果日】牛油果控注意!牛油果8件你不知道的事 牛油果核可以用來做墨水?

 

睇完8個牛油果的趣聞後,各位牛油果控又夠鐘食返粒牛油果喇~

 

資料來源:Smithsonian.comGastropodAvocados From MexicoFox NewsCalifornia AvocadosCNNReader's DigestThe GuardianStar Magicaustralian avocadosNational Day CalendarDictionary.com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