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婦人進食生蠔後小腿發黑潰爛需截肢保命 選購及處理生蠔4大注意事項

發佈: 2019.08.12
文: JAN

不少香港人都十分熱愛吃生蠔,但原來當中也暗藏不少危機,除了因為生蠔不乾淨而令腸胃不適外,最近內地一名吃了生蠔後小腿感染細菌,出現發黑及潰爛的狀況,最終更需要截肢保命,所以大家下次食生蠔記得要更加謹慎啦!

內地傳媒報導,深圳一名女士在市場購買生蠔食用後,小腿出現紅腫的狀況,該名女士並未有及時理會,導致病情不斷惡化,小腿慢慢開始發黑甚至潰爛,而且身體也出現腹瀉等問題。該名女士期後被送入醫院,被診斷感染創傷弧菌,並需要截肢保命。

「創傷弧菌」是一種天然棲息於和暖的海水和河口中的細菌,進食生的或未經煮熟的受污染海產或傷口接觸到海水的人士,包括處理生的海產時遭割傷和有外露傷口等,都有可能受到感染。

健康人士從食物中感染創傷弧菌雖然較為罕見,但可偶爾引致發燒、嘔吐、腹瀉及腹痛等自行痊癒的腸胃炎症狀。然而,這種細菌對長期病患者身上更會引起原發性敗血病(血液感染) 。

【生蠔】內地婦人進食生蠔後小腿發黑潰爛需截肢保命  選購及處理生蠔4大注意事項

食安中心建議,在處理生的海產如魚及貝類時,均應好好保護皮膚(如戴上保護手套),並避免傷口觸及海水或從海中捕獲的生海產。另外海產(尤其是貝類)進食前一定要先徹底煮熟。可以的話,帶殼貝類在烹煮前宜先去殼, 好讓熱力較易滲透;或以攝氏100度煮至貝殼張開,然後再多煮三至五分鐘。

【生蠔】內地婦人進食生蠔後小腿發黑潰爛需截肢保命  選購及處理生蠔4大注意事項

另外,如被生的海產所傷,應以肥皂和水盡快清洗傷口。如出現感染症狀(例如皮膚紅腫、疼痛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應立即就醫治療。

【生蠔】內地婦人進食生蠔後小腿發黑潰爛需截肢保命  選購及處理生蠔4大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