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解釋減肥3大失敗原因+減肥餐單懶人包

發佈: 2019.08.15
文: MS

香港肥胖學會的調查指出有44%港人曾減肥,但不一定每個減肥的人都會成功,今次營養師周靖雯指出減肥失敗的3大原因,當中原來減肥人士十分需要朋友的支持。咁減肥食咩好?營養師則獨家推薦懶人減肥餐單,包括早午晚三餐,以及小食,還教你如何揀選零食,大家一定可以健康減肥!

 

減肥失敗原因

#1 缺乏朋輩支持

香港肥胖學會在2019年的調查顯示有60%的受訪港人指出獨自減肥很苦悶,容易放棄,可見若沒有朋友支持,減肥的失敗率也會提高,若同伴支持減磅,減肥的推動力會大大增加。記住多支持身邊減肥的朋友!大家也可以看看以下減肥真實個案!

【健康減肥】營養師解釋減肥3大失敗原因+減肥餐單懶人包

 

#2 經常外出用膳

第二是是經常外出用膳,香港肥胖學會在2019年的調查顯示,香港人最近7天內平均有8.9餐外出用膳,即每星期有2個全日或每晚都外出用膳。因為都市人生活忙碌,很少機會可以在家中煮飯,在外吃飯時難以控制卡路里、油份、脂肪的攝取量,變相容易令身體吸收過多熱量,引起肥胖。

【健康減肥】營養師解釋減肥3大失敗原因+減肥餐單懶人包

 

#3 經常喝珍珠奶茶

近期流行台式飲品,如珍珠奶茶、芝士奶蓋等,這些是糖分、脂肪含量較高的飲品,攝取過量會容易致肥,記住提提身邊的朋友要戒口!哪一款台式飲品的最低糖?立即看看以下連結!

 

怎樣才是減肥失敗?

當減重後體重再反彈至原來的磅數,便屬於減肥失敗。部分人嘗試坊間不同的偏食方法,例如流行的戒澱粉質減肥法,戒澱粉質後,一個月後即使能快速減磅,但幾個月後便很快反彈至原來磅數,反而增重,這些偏食方法會帶來不同的後遺症

【健康減肥】營養師解釋減肥3大失敗原因+減肥餐單懶人包

 

何謂成功減肥?

若磅數或體重可以持續半年或一年以上便屬於成功減肥,但當然幾年後再增磅也不算成功,減肥講求的是一直改善生活習慣。

【健康減肥】營養師解釋減肥3大失敗原因+減肥餐單懶人包

 

為何戒吃澱粉質後容易體重反彈?

攝取過多蛋白質和脂肪易反彈

三餐中要攝取三個重要的元素,包括澱粉質、蛋白質、蔬菜和生果。由於要補充沒有攝取到的澱粉質,變相吃多了蛋白質,會容易誘發尿酸高,導致急性的痛風,加上一般的蛋白質來源如肉類,脂肪含量高,攝取過多使體重容易會反彈。

 

穀類的粗纖維有助避免反彈

不吃澱粉質時便沒有攝取到穀類的纖維素,一般蛋白質沒有纖維素,當然蔬菜也會有纖維素,但穀物中的纖維素是不同的,如麥皮、紅米、糙米,這些是粗纖維,有助增加飽足感,避免體重反彈。

【健康減肥】營養師解釋減肥3大失敗原因+減肥餐單懶人包

 

懶人減肥餐單

早餐:原片燕麥

早餐可以吃原片燕麥,麥皮可分三種,第一是即沖麥皮,加熱水就即吃;第二種是要經煲煮的麥皮,第三種是原片燕麥。即沖麥皮外觀是碎片狀的,而原片燕麥是一粒粒,會見到粗粒,相對纖維高,飽肚感高

可按個人喜好加入配料,若喜歡吃甜麥皮,可以加入生果;若喜歡吃麥皮,可加入肉碎、肉片、雞蛋等,這已經是一個高纖低卡的早餐。

 

午餐:不吃皮骨腩、選有蔬菜的

若午餐外出用膳,以不吃皮、骨、腩位置的肉為原則,並選有蔬菜的作為午膳,如菜丸牛肉飯,西蘭花雞柳飯,這些屬低脂的選擇。詳情可以看看以下連結:

晚餐:蒟蒻麵

晚餐可以吃懶人蒟蒻麵,它的卡路里十分低,具有高飽肚感。而且容易烹調,10鐘內可以完成,快捷方便。

蒟蒻麵的口感煙韌,烚後可以涼拌食用,如加入烚了的大蝦、雞蛋或其他餸菜,自行配搭配料。一般的涼拌醬汁可以選低鹽豉油、醋,這些脂肪含量較低,但留意一般沙律醬的脂肪含量較高。

注意蒟蒻麵不宜長期食用,在減肥期間間中食用為宜。

 

小食:枝豆/粟米/栗子/原味爆谷

健康小食以高纖食物為主,可以試試枝豆、粟米、栗子和原味爆谷,有助增加飽足感,避免進食過量。

除了小食,可以看看如何選擇健康的零食!

 

減肥飲品:黑咖啡

營養師也介紹了黑咖啡作為減肥飲品,黑咖啡本身0卡路里,也可以加速燃脂!一起看看以下連結!

【健康減肥】營養師解釋減肥3大失敗原因+減肥餐單懶人包

 

【健康減肥】營養師解釋減肥3大失敗原因+減肥餐單懶人包

資料來源:周靖雯註冊營養師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