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煮得一鍋好吃的白飯?煮白米、泰國香米秘訣

發佈: 2019.08.16
文: MS

米是亞洲人的不可或缺的食糧,是日常攝取澱粉的主要來源,想必每個香港人的家中也有一個電飯煲,但如何才可以煮出好吃的白飯?以下教你煮出飽滿、彈牙、不黏口的白飯,從量米到煮飯,並分了泰國香米和普通白米的煮法,一起學習煮飯的秘訣!

量米方法

使用量米用的量杯,把米剛好裝滿量杯。平時裝米時一邊搖晃一邊裝滿、或把米分多次放入、或裝滿後直接用手把米壓平都會導致米量不正確。

正確做法是直接把量杯裝滿,然後把多餘的米用直尺或棒子平掃量杯口,這樣便量得剛好。

【煲飯】如何煮得一鍋好吃的白飯?煮白米、泰國香米秘訣

 

洗米正確步驟

洗米可以去除米糠的異味和污垢。

1. 沖洗米時為了讓米洗得快一點,可以準備一個盤子用來盛水。

2. 用飯煲的內鍋盛載米,把水加入米中,水要完全覆蓋米,用手攪拌2-3次,然後把水倒掉。把這個動作重覆2-3次。

3. 然後來一個乾洗法,把水完全倒掉,將手指豎成五爪狀,不停在鍋中快速打30圈。同時間把另一個盤子加水備用。

4. 然後把水加入到鍋中,用手快速攪拌2-3次後把水倒掉。把這個動作重覆2-3次。

5. 最後再沖洗一次,在鍋中加入大量的水後快速倒掉。重覆步驟2-3次,直到水看起來透明和清澈。

 

留意洗米不要洗太長時間,這會令白米吸收米糠的異味,而且會令米飯煮出來不夠甜,所以每次加水到倒水要在10秒內完成,洗米要快速完成。

【煲飯】如何煮得一鍋好吃的白飯?煮白米、泰國香米秘訣

 

煮白米秘訣

1. 水與白米的比例為1:1

洗米後,加入的水與白米的比例為1:1, 長米和圓米的白米也可以,但不包括糙米。即每下一杯米,便需要下一杯水。留意洗米水要倒得乾淨才下水煮米,這樣便不會下多了水。

2. 把米浸水20分鐘

洗好米後,把米浸水20分鐘,使米粒能充分吸水。若浸得太久,米粒的表面會變軟,煮好後會變得軟爛的。

3. 用飯勺在飯中翻動,使米粒不濕軟

煮好的飯要用飯勺在飯中翻來翻去,因為煮好的飯底部最多水分,在飯中翻動可以排除多餘水氣,令飯變得不會太濕。

 

煮泰國香米秘訣

1. 混合圓米煮,可増加口感

泰國香米比較乾身,可混合圓米加強口感,泰國香米和圓米的比例為3:1,即3杯泰國米加1杯圓米

【煲飯】如何煮得一鍋好吃的白飯?煮白米、泰國香米秘訣

2. 不浸水,米粒彈性會較好

洗米後不要把米浸水,這樣米的彈性會好一點,若把米浸水,米粒已經吸了水,煮後容易變得彈性差、容易斷開。

3. 用飯勺在飯中翻動,使米粒不濕軟

與白米的做法一樣,煮好後要打開飯煲,用飯勺不停在飯中翻動,令空氣進入,除去多飯水氣,使米粒不濕軟。

 

煮飯注意事項

1. 若電飯煲在保温狀態或不久前已完成煮飯,現在卻馬上要煮飯,記住要先讓電飯煲降温,冷卻後才繼續使用,以免影響煲飯的質素。可以在鍋中加入冰塊來快速降温。

2. 洗米速度要快,以免米粒吸入水中的米糠味。

3. 洗米後記住把鍋底擦乾才放入電飯煲中。

4. 可按個人喜好混合不同的米一起煮。

【煲飯】如何煮得一鍋好吃的白飯?煮白米、泰國香米秘訣

資料來源:ytower台灣象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