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油果卡路里脂肪高易肥胖? 一文睇清牛油果營養和好處+食用注意事項

發佈: 2021.01.13
文: 陳菱櫻

牛油果與一般水果不同,它的脂肪含量高,但有豐富的營養,口感像奶油,香滑可口,深受大眾歡迎,不少餐廳大推牛油果菜式,更有不少以牛油果為主題的健康食譜,如牛油果醬、牛油果沙律、牛油果核茶等。但食用牛油果時有什麼地方要注意?減肥可以吃牛油果嗎?每天可以吃多少才不會肥胖?一起了解吃牛油果的好處功效和壞處!

 

牛油果營養標籤

1個牛油果(201克)有以下營養:

卡路里/熱量:322千卡

脂肪:29克(44%)

飽和脂肪:4.3克(21%)

  • 多元不飽和脂肪:3.7克
  • 單元不飽和脂肪:20克

碳水化合物:17克(5%)

  • 膳食纖維:13克(52%)

蛋白質:4克(8%)

鉀:974.9毫克(27%)

 

牛油果營養

牛油果英文是avocado,營養十分豐富,被不少人視為超級食物,有不同的維他命、礦物質、好的脂肪和纖維。

每個牛油果(201克)有322千卡卡路里,17克碳水化合物中有13克是膳食纖維,佔每天所需的52%,是高纖食物。

【牛油果營養】牛油果卡路里脂肪高易肥胖? 一文睇清牛油果營養和好處+食用注意事項

它與大部分的水果不同,有很高的脂肪含量,佔重量的15%。

另外,它有豐富的維他命K、C、E、葉酸、鉀。

 

牛油果有健康的脂肪

脂肪有分好與壞,牛油果77%的卡路里都是來自脂肪,它的脂肪多數是健康的脂肪,即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橄欖油的脂肪酸成分相同。這種脂肪酸有助減低炎症,減少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北歐研究指出這種脂肪酸有助控制血糖和降低壞膽固醇的水平。

【牛油果營養】牛油果卡路里脂肪高易肥胖? 一文睇清牛油果營養和好處+食用注意事項

 

牛油果可以延長飽足感

因為牛油果的纖維和脂肪含量高,研究指出纖維和脂肪會慢慢釋放能量,食用後更可以延長飽足感,不易肚餓,從而控制食慾,有助減磅。

 

牛油果高卡路里

雖然牛油果有不同的營養素,但熱量高。100克的士多啤梨有33千卡,但牛油果卻有160千卡,已經有半碗白飯。由於高脂肪,因此熱量相對也較高。若正在減肥,要注意熱量的攝取,適當食用牛油果。營養師伍雅芬建議每日最多吃半個牛油果,不要吃一整個。留下的半個牛油果可以加上檸檬汁,放進雪櫃,以防變黑。

 

牛油果食譜

教大家10分鐘製作墨西哥牛油果醬,按下文了解!

 

牛油果可以從食慾方面幫助減重,但留意熱量高,不宜吃得過量。

資料來源:chphealthlin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