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檸檬曬太陽隨時令皮膚灼傷!中醫拆解檸檬的迷思

發佈: 2019.08.23
文: MS

不少女士有喝檸檬水的習慣,不少人認為檸檬水對人體健康,更可以排毒和美白,但這是否真的?最近外國有男童吃青檸雪條後曬太陽,結果令嘴角皮膚出現紅腫和灼傷,為何檸檬會令皮膚發炎?可以敷檸檬片嗎?今次請來葉凱霖中醫為我們講解檸檬水和以檸檬外敷的迷思!

 

1. 喝檸檬水/敷檸檬片可以曬太陽嗎 ?

檸檬含有「香豆素類」,這類物質具有光敏性,光敏物質如果在皮膚上,暴露在陽光下一定時間就會發生光敏反應,皮膚會出現紅腫、起皰、癢、有灼燒感,同時它會產生黑色素沉著,皮膚就會變黑。

若有將檸檬敷在臉上後曬太陽有機會使人變黑,這是因為檸檬、柑桔一類的水果皮中的可能含有較高的光敏物質,敷臉後再去曬太陽,就有可能引起光敏反應而被曬傷變黑。但如果只是用一至兩片檸檬來泡水喝,水中的光敏物質濃度很低,不存在容易曬黑問題。

 

2. 喝檸檬水/敷檸檬片可以美白嗎?

檸檬、蕃茄、奇異果等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維他命C確實可以美白,但是在檸檬水中的含量很少,這些含量內服沒有太大效果。但若大量喝檸檬水則可能會傷脾胃,出現胃部不適。

直接把檸檬切片敷臉是不能美白,因為皮膚無法有效吸收。檸檬含檸檬酸、蘋果酸,臉容易被檸檬酸灼傷。所以不適合把檸檬切片直接敷在臉部。

 

【檸檬迷思】食檸檬曬太陽隨時令皮膚灼傷!中醫拆解檸檬的迷思

【檸檬迷思】食檸檬曬太陽隨時令皮膚灼傷!中醫拆解檸檬的迷思

資料來源:fb@葉凱霖註冊中醫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