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錯麥皮隨時越食越肥? 一文教你選擇健康麥皮減肥

發佈: 2019.08.27
文: Cassie

不少人減肥的時候會嘗試選擇較健康的食物,當中麥皮燕麥等的食物就是比較健康的選擇。但原來市面上不同的燕麥,選擇非常多,如果選錯了,不但對減肥沒有幫助,隨時更越吃越肥。一齊看看如何正確吃燕麥減肥啦~

2010年美國康奈爾大學的教授 Dr. Brian Wansink 帶領團隊,請來一群志願者進行實驗,其中一組實驗對象連續三個月吃麥皮早餐。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該組的實驗對象3個月後體重不減反升。研究團隊其後探討箇中的原因,發現吃麥皮的試驗對象很多也會在麥皮中加入糖、吃過多的麥皮 (多於半杯) 或在早餐後吃零食。

【健康減肥】揀錯麥皮隨時越食越肥? 一文教你選擇健康麥皮減肥

麥皮屬於五穀類的食物,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但當加入糖漿、煉奶、糖等高卡食物,就會令麥片變得非常高卡,隨時越吃越肥。所以如果希望吃麥片減肥,建議不加任何其他材料,只用牛奶、豆奶或水製作麥皮。

【健康減肥】揀錯麥皮隨時越食越肥? 一文教你選擇健康麥皮減肥

另外,市面上有不同的麥皮產品選擇,分別有即沖燕麥片 (Instant Oatmeal) 、傳統燕麥片 (Rolled Oats) 和原粒燕麥 (Steel-cut Oats)。究竟減肥應該吃哪一款燕麥比較好呢?

即沖燕麥片

最受忙碌都市人歡迎的就是即沖燕麥片,比起傳統燕麥和燕麥片,即沖燕麥片經過多重的處理,將一片片的燕麥壓得更薄更細,令燕麥能更快吸水發大。但即沖燕麥片經過多重精製,會喪失部分的膳食纖維,令燕麥中的糖分更容易被吸收,是眾多燕麥中升糖指數 (Glycemic Index GI) 最高的,提供的飽足感較少。每一份的即沖燕麥片大概有150卡路里,但當中不包含調味的糖。有些品牌為了改善味道,加入了不少糖,令總卡路里提高。

如果希望吃即沖燕麥片減肥,就要留意包裝上的營養標籤,確保沒有過量的添加糖,以及即沖燕麥片中的鈉不會太高。

傳統燕麥片

傳統燕麥片的製作方法是將原粒燕麥壓平,令燕麥可以更快吸收水分,可以在3-5分鐘煮熟燕麥片。每一份的傳統燕麥片大概有166卡路里,比起即沖燕麥片的卡路里稍高,但分別不大。但市面上的燕麥片除了添加糖外,還有機會有不同口味,當中會加入非常多的添加劑,糖和鈉也會比原味高。

【健康減肥】揀錯麥皮隨時越食越肥? 一文教你選擇健康麥皮減肥

希望減肥的人士可以選擇原味的燕麥,可以以牛奶煮熟以增加蛋白質和維他命A的攝取量。亦要留意進食的分量,避免進食過多。

【健康減肥】揀錯麥皮隨時越食越肥? 一文教你選擇健康麥皮減肥

原粒燕麥

原粒燕麥是一粒粒的,比起碎的薄麥片的膳食纖維高,容易增加飽肚感,從而控制食慾。多攝取膳食纖維也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減少宿便的問題。在升糖指數方面,原粒燕麥由於沒有經過精製,升糖指數也較低,所以可以延長食物給予的飽足感。

原粒燕麥最三款燕麥中最適合減肥人士的,因為能夠提供相對大的飽足感,又有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有效降低膽固醇和控制血糖。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減肥的同時也要注意營養的均衡攝取,盡量不要三餐也進食單一或相近的食物,以免引致營養不良的問題。如果有需要減肥的人士,最好也是先咨詢營養師醫生的建議。

資料來源:Physiology & BehaviorCNN

【健康減肥】揀錯麥皮隨時越食越肥? 一文教你選擇健康麥皮減肥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