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BB食豬腳薑真係可以補鈣?醫生教你補鈣時機預防骨質疏鬆

發佈: 2019.09.06
文: MS

隨着年紀大,骨質容易流失,導致骨質密度低,容易導致骨質疏鬆和骨折。特別是婦女,生育後、餵哺母乳或近更年期收經時鈣質容易流失,要適當補充鈣質和維他命D,中國人傳統上認為生小孩後要吃豬腳薑補鈣,但這是否有效?今次香港疼痛學會主席、麻醉科醫生李靜芬醫生為我們解答有關補鈣的問題。

 

婦女要特別留意補鈣

骨質疏鬆與家族歷史、荷爾蒙改變有關,對於婦女,當收經後、生育後、正在餵哺母乳,骨質開始流失,要特別留意補鈣。


豬腳薑能否補鈣?

中國人認為婦女生育後要吃豬腳薑補鈣,但這是否一個好的補鈣方法?豬腳薑用醋來煲煮,醋的酸性可以把骨溶解,使裏面的鈣流失到豬腳薑的湯汁中,所以只吃豬腳薑的豬腳,是不能補充鈣質,吮骨也不能補充鈣,一定要喝掉湯汁。但湯汁很油膩,一般都不太建議。加上現時市面上豬腳薑的煲製時間過短,把味道帶了出來,但未能把骨中的鈣溶出來,所以不要以為吃了很多豬腳薑,便可以補充足夠的鈣。

 

正在懷孕或餵哺母乳的婦女要預防骨質流失

對於孕婦,嬰兒生長需要造骨,母親的鈣便給了嬰兒,而餵哺母乳時,當中的鈣也傳到嬰兒中,骨質便在這個時候流失了。對於正在懷孕或餵哺母乳的婦女,最好不要等骨質流失了才補充,或發覺骨質密度低、骨質疏鬆才服藥來自理。應按照醫生的建議,懷孕時或餵哺母乳期間吃鈣片和補充維他命D,確保自己有足夠的鈣給予嬰兒,使骨質一直維持正常水平,不要等到流失後才補回。

 

臨近更年期難以增加骨質密度

過了40歲,臨收經時基本上骨質只會流失,荷爾蒙分泌減少,只補鈣和維他命D都難以增加骨質密度。當骨質密度低時,這個時候要服藥,如一些近乎天然的荷爾蒙才可補充骨,最好不要到這個階段,因此要及早檢查和預防。

【豬腳薑】生BB食豬腳薑真係可以補鈣?醫生教你補鈣時機預防骨質疏鬆

 

參加骨質密度測試

建議餵哺母乳、已生育小孩、長期不曬太陽、經常喝咖啡、有家族歷史的女士,年齡近40-45歲時做婦科檢查,參加骨質密度測試,測試自己有否骨質密度低。

【豬腳薑】生BB食豬腳薑真係可以補鈣?醫生教你補鈣時機預防骨質疏鬆

 

可以看看有什麼補鈣食物:

 

【豬腳薑】生BB食豬腳薑真係可以補鈣?醫生教你補鈣時機預防骨質疏鬆

香港疼痛學會主席、麻醉科醫生李靜芬醫生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