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條為何叫French fries?薯條真的來自法國?薯條的由來

發佈: 2019.08.29
文: MS

不管在快餐店、西餐廳、歐洲旅行都會吃到薯條,世界各地的薯條文化不同,你知道薯條的由來嗎?為何薯條叫French fries, 是來自法國嗎?原來為了爭奪薯條的始創國,比利時和法國已經爭拗了幾百年,大家一起看看!

 

薯條來自比利時?

大廚和作家Albert Verdeyen寫了一本關於薯條歷史的,他指出 French fry的French不是指法國,而是指說法語的地區(Francophone),比利時、加拿大的Québec是其中之一。

法國和比利時一直為爭取作為薯條的原產地而爭拗超過一個世紀,有說比利時那慕爾(Namur)的當地人很喜歡吃炸魚,但在1680年冬天天氣寒冷使河流(River Meuse)結冰,因而無法捉魚,於是把薯仔切成一條條小魚般炸,成為炸薯條。

【薯條由來】薯條為何叫French fries?薯條真的來自法國?薯條的由來

但有歷史學家Pierre Leclercq指出若這個說法屬實,應在1739年發生,但薯仔在1735年才引入比利時。而在18世紀,脂肪是一種貴重、罕有的東西,如牛油、動物脂肪、植物脂肪。農民不會浪費脂肪,會直接塗在麵包或加在湯中。因此若用油炸薯仔,脂肪便會浪費掉,此說法並不成立。

 

薯條來自法國?

也有說法是French fry是來自18世紀後期的法國,在巴黎Pont Neuf橋上小販售賣着一種油炸的薯仔,名為pomme Pont-Neuf。

【薯條由來】薯條為何叫French fries?薯條真的來自法國?薯條的由來

與此同時,16世紀的法國透過西班牙殖民者由南美引入薯仔,當時農民視薯仔為有毒,會令人生病,於是法國政府在1748年禁制薯仔,任何的種植和消費都是非法的。直至1771年,法軍藥劑師Antoine Auguste Parmentier戰敗成為俘虜,在囚期間吃薯仔,才發現薯仔原來無毒,回國後大力宣揚,一年後法國政府解除禁制令。在1795年,薯仔在法國流行起來。

對於薯條的由來有多種說法,現在已難以考究,但每個國家都有自己一套對薯條的方程式,也成為每個國家的特有文化吧!

資料來源:bbc

【薯條由來】薯條為何叫French fries?薯條真的來自法國?薯條的由來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