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代糖會越吃越肥? 一文解開代糖迷思

發佈: 2019.09.02
文: Cassie

要減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減低卡路里攝取量,而平日喜歡吃甜點的朋友非常容易攝取大量糖分和卡路里。所以不少營養師醫生也會建議減肥人士轉用代糖。但網上經常流傳代糖能引致不同的健康問題,例如致癌或致肥等。究竟代糖適不適合減肥人士食用呢?

原來代糖有分很多不同的種類。市面上最主要有4款:阿斯巴甜 (Aspartame)、蔗糖素 (Sucralose)、乙酰磺胺酸钾 (Acesulfame Potassium) 和甜菊糖 (Stevia)。而最多人使用的代糖就是阿斯巴甜,全世界超過2百萬人有每天進食阿斯巴甜的習慣。下文會針對最為廣泛使用的阿斯巴甜,解答一些常見的問題。

吃代糖會致癌?

1996年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發表的研究,發現美國患上腦腫瘤的人數有上升的趨勢,研究人員所以就探討當中的原因是否與越漸普及的阿斯巴甜有關。當時的媒體爭相報道有關的研究,令不少人誤以為阿斯巴甜與腦腫瘤有關。

【健康減肥】吃代糖會越吃越肥? 一文解開代糖迷思

但事實是相關患上腦腫瘤的美國人大多也是70歲以上,而他們並沒有攝取代糖的習慣,加上腦腫瘤患者的數字早在1973開始上升,而阿斯巴甜則在1981年才被立法允許使用,證明阿斯巴甜和腦腫瘤兩者並沒有關係。

【健康減肥】吃代糖會越吃越肥? 一文解開代糖迷思

《美國癌症協會》其後更進行了另一項研究,找來50萬個志願者,進一步證明攝取阿斯巴甜不會致癌。

吃代糖會致肥?

不少研究指出食用代糖與體重增加有關。2012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的研究顯示喝無糖飲品的小童比起喝含糖飲品的小童有更多的體重增幅。過往有不少觀察性研究也將代糖飲料和體重增加扯上關係。有研究人員認為代糖飲料所提供的只有甜味,沒有跟糖一樣的飽足感,所以很容易會令人進食更多食物。

【健康減肥】吃代糖會越吃越肥? 一文解開代糖迷思

而只是喝含代糖的飲料是不會直接令人肥胖,有機會還可以減低體重。根據2012年《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所發表的研究,發現只要將日常飲用的含糖飲料換成水或無糖飲品,不論有帶糖與否,也可以有效降低體重。

【健康減肥】吃代糖會越吃越肥? 一文解開代糖迷思

科學家認為不少人喝代糖飲品後,會產生一種錯覺,以為省下一些卡路里,可以吃其他食物獎勵自己,但往往這些「補償」心態會導致進食過多。另外,觀察性研究亦不能夠直接指出兩者的因果關係,有機會是本來肥胖的人會偏向選擇代糖飲品,而一般人則會偏向選擇含糖飲品。

代糖對身體有害?

近年有不少網上言論指出,人體進食代糖阿斯巴甜後,會釋放對人體有害的甲醇 (Methanol),但要注意的是阿斯巴甜所釋放出的甲醇量其實非常少。不少蔬菜和水果也含有一定程度的甲醇。一杯250毫升的番茄汁所含有的甲醇比一罐健怡可樂所有的甲醇還要多5倍,所以阿斯巴甜所含有的甲醇量並不會對身體構成傷害。

注意事項

總括來説,代糖阿斯巴甜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更表示阿斯巴甜不會對人體造成壞影響,故以代糖阿斯巴甜取代部分的糖分也未嘗不可。但要留意的是,患有苯丙酮尿症 (Phenylketonuria, PKU) 的人不適宜進食阿斯巴甜,因為身體攝取阿斯巴甜後會釋出苯丙氨酸,對患者身體造成傷害。如果有任何疑問,最好也是先咨詢醫生或營養師的建議。

【健康減肥】吃代糖會越吃越肥? 一文解開代糖迷思

資料來源:Journal of Neuropathology and Experimental NeurologyAmerican Cancer Association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健康減肥】吃代糖會越吃越肥? 一文解開代糖迷思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