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蝦從前竟是一文不值的「海曱甴」 更是窮人和囚犯的主要食糧?

發佈: 2019.09.10

每逢大時大節相信大家都會吃大餐,當中矜貴的海鮮類相信也是必不缺少的,如龍蝦伊麵、鮑魚、大蝦等等。但你又否知道,原來十分奢侈的龍蝦在從前只有窮人和囚犯才會吃,哪麼為甚麼後來價格會這麼貴,也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呢?

要解構龍蝦的「身世之迷」,先要由16世紀說起,當時美國的龍蝦產量十分豐富,而且牠們生命力強,因此在海邊很輕易就能捕撈到大量龍蝦,數量多到更被人稱為「海蟑螂」,可想而知數量有多大。

【飲食熱話】龍蝦從前竟是一文不值的「海曱甴」 更是窮人和囚犯的主要食糧?

由於龍蝦數量之多,不少上流人士都看不起這種食材,龍蝦也被視為低賤的食物,只有窮人、囚犯或奴隸才會吃。直到19世紀,美國部分沿海州份的監獄更提出新規定,每星期不可給予囚犯吃過多龍蝦,認為每餐食吃龍蝦是殘忍及不人道的行為。

【飲食熱話】龍蝦從前竟是一文不值的「海曱甴」 更是窮人和囚犯的主要食糧?

隨著工業革命後期,沿海城市的人到內陸發展,同時亦把龍蝦帶上,內陸的人由於從沒試過這個食材,他們就將龍蝦當山珍海味賣給當地人,也令到這些外來的商人賺翻本,也越來越多人迷上龍蝦。

與此同時,不少高級餐廳也留意到十分新鮮、生猛的龍蝦,並將此用來製作高級料理,慢慢越來越多人迷上龍蝦,亦令到龍蝦的價格和象徵地位提高,到了今時今日也成為了高貴的象徵,每逢大時大節都會吃的菜式。

【飲食熱話】龍蝦從前竟是一文不值的「海曱甴」 更是窮人和囚犯的主要食糧?

由此可見,龍蝦可說是個「絕地翻身」的勵志故事呢!

資料來源:Knowledge Nuts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