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吃對顏色食物改善膚質!拆解皮膚與臟腑的關係

發佈: 2019.09.13
文: 陳菱櫻

女性每年都花費很多時間和金錢來選購化妝品,但好的膚色不是單單靠化妝品得來的,而是從身體由內而外散發出的。中醫將人體視為一個有機的整體,以五臟為中心,通過經絡系統,把人體各部份聯繫起來,通過臟腑所化生的氣血、津液的作用協調以完成人體的整個生命活動。健康的皮膚是通過臟腑經絡陰陽平和、氣血津液充足所體現。一起看看葉凱霖中醫師講解不同顏色的食物和皮膚、臟腑的關係,想有靚的皮膚記住要懂得吃!

 

皮膚與臟腑的關係

人體五臟六腑均皮膚關係密切,其中以心,肺,脾與皮膚關係最密切。

主血脈,其華在面。當心氣充沛,血液充盈通利,則面色紅潤而有光澤。

如果心氣不足,血虛脈道不暢,則見面色蒼白無無光澤,甚至灰暗,青紫。按下圖看看養心食物(紅色)!

 

主疏泄,其華在爪,肝血充足,氣機舒暢,則精力充沛,情志舒暢,膚色紅粉緋緋,指甲有光澤且堅韌,頭髮亮黑。

若肝氣不舒或肝鬱氣滯,則面青,有色斑,指甲色枯無光澤,變軟,脆裂。按下圖看看養肝食物(青色)!

主運化,主肌肉,其華在唇,脾氣健運,氣血生化有源,則紅光滿面,肌肉壯健,口唇紅潤。

若脾失健運,則可出現面色萎黃,面泛油光,口唇蒼白,易長暗瘡、皮膚敏感,水腫等。按圖看看健脾食物(黃色)!

 

主氣,輸精於皮毛。若肺的功能正常,則可布精微於皮毛,使皮膚紅潤亮澤,毛髮濃密烏黑,具有抗禦外邪的力量。

若肺氣虛弱,皮膚失於滋養,則皮膚粗糙暗啞,既易受外邪侵襲,容易感冒。按圖看看潤肺食物(白色)! 

 

藏精,主生長發育,其華在髮,腎氣旺盛與人體衰老息息相關,腎精充沛,則精力旺盛,朝氣蓬勃,鬚髮烏黑,青春常駐。

若腎虛精虧,則精神不足,皮膚失去彈性,變得鬆弛,皺紋。按圖看看補腎食物(黑色)!

 

【中醫美顏】中醫教你吃對顏色食物改善膚質!拆解皮膚與臟腑的關係

資料來源:葉凱霖中醫

圖片來源:hkbuig@falachenfalaig@tracytschu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