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柚」維他命C比橙高但小心藥物相沖 營養師教你食柚子禁忌/營養

發佈: 2021.09.21
文: 陳菱櫻

中秋節快到,應節水果中少不了柚子、文旦或碌柚,英文為pomelo,一家人、一大班人食飯後吃水果,更可作飯後甜品!柚子味道清甜、營養豐富,有豐富的維他命C和纖維素,但原來吃柚子也有學問,小心部分藥物不宜與柚子食用,一起看看柚子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和禁忌!

 

柚子營養

 

維他命C含量比橙高

100克柚子的維他命C含量已是日常建議攝取量的101%,即滿足了一天所需的維他命C份量,比橙(88%)還高,有助抗氧化、美白,保持皮膚健康。

高纖

衞生防護中心建議青少年成年人每天應該攝取不少於25克的膳食纖維。一杯190克的柚子有1.9克纖維,佔日常所需的7.6%,適量食用可以幫助消化,保持腸道健康、改善便秘和降低壞膽固醇水平,在燒烤或飯後,不妨吃柚子增加整體纖維攝取量。

 

高鉀

每100克柚子有216毫克的鉀,佔每天所需攝取量的6%,資深營養學家伍雅芬指出攝取鉀有助排走體內多餘的鈉,保持血壓正常,預防水腫。中秋外出用膳容易攝取過多鈉質,不妨吃一片柚子,保持身體健康!

 

食用柚子注意事項

1. 糖份高

童綜合醫院營養治療科蔡佩娟營養師表示若吃過量柚子,容易導致血糖水平增加,4瓣(165克)去皮去籽的柚子有60千卡卡路里、15克糖,因此建議每天不要吃超半顆。

2. 藥物相沖

長期服用降血壓、降血脂、抗心律不整、抗憂鬱藥、部分安眠鎮靜劑、免疫抑制劑的人,建議淺嚐柚子,服用藥物後隔兩小時才吃柚子,以免出現藥物和食物的交互作用。

Icu醫生陳志金在社交平台提到,若服用抗凝血劑病人吃了柚子,「輕則流鼻血、身體瘀青,重則胃腸出血,甚至腦出血,更嚴重的話還可能致命!」,因為柚子會阻礙抗凝血劑的代謝,令體內藥物濃度上升,情況如服用過量藥物。

這幾類病人都會服用抗凝血劑,按下圖了解!

營養師Ricky在社交平台指出,如正服用以下6類藥物,便要避免吃柚子,按下圖了解!

 

3. 腎病患者適量食用

柚子富含鉀, 腎病患者要小心食用份量,以免增加腎臟負擔。

 

常見的高纖食物

每人每日最少要攝取25克的膳食纖維,根據衞生署,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包括,按下圖了解更多:

 

除了柚子,可以看看如何健康吃月餅!

 

資料來源:studenthealthhealthnewsfb@Icu醫生陳志金ig@chang_ricky_lif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