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海膽不可不知的11件事 海膽營養/食用注意事項

發佈: 2024.03.23
文: 陳菱櫻

香港人十分喜歡吃日本料理,當中少不了吃新鮮的海膽、壽司、三文魚刺身等,平時見到黃黃的海膽其實是哪個部分?有人說海膽高膽固醇、低卡路里,海膽又有什麼營養價值?什麼類型人士不宜食用?大家一起看看關於海膽的知識!

同場加映:U Food【識食攻略】最新影片!

海膽的外表黑色,身體佈滿長刺,內裏橙黃色,具有鹹中帶甜、濃郁的味道,質感軟軟的,入口即溶!海膽有多種食法,如海膽丼飯、海膽手卷、海膽刺身、海膽軍艦壽司、海膽天婦羅,你試過多少款?

1. 海膽英文為sea urchins,以前會叫sea hedgehogs(海刺猬),可能是形狀與刺猬相似而得名。而海膽的日文是ウニ(uni)是,指海膽橙黃色的食用部分。

 

2. 海膽內只有少部分可以食用,就是平時見到的橙黃色部分,別誤會,它不是海膽肉或卵,而是海膽的性器官,每個海膽只有5條橙黃色部分,用來排卵或排精。可以按下圖看看海膽的內部結構!

 

3. 切開外殼後,會看到海膽中有5條橙黃色部分,名為"Aristotle's Lantern(阿里士多德的燈籠)",因為他曾在"The History of Animals"書中寫了一句,形容海膽像燈籠。

 

4. 世上有超過200種海膽,但人類只食用少部分。

 

5. 海膽從顏色、質感和新鮮度分不同的級數,Grade A的海膽呈鮮金黃色、質感實在、具甜味。Grade B海膽則呈暗黃色,質感較軟,甜味較少。Grade C海膽則指在處理過程中被遺留下來、不完整的海膽。

 

6. 海膽低卡低脂,具有健康的脂肪,100克的海膽有119卡路里,熱量低於其他刺身,如三文魚、吞拿魚、鯖魚亦只有少量脂肪。每份海膽有1.75克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這是一種健康的脂肪,有助降低體內膽固醇。另外,海膽有奧米加-3脂肪酸,有助降血壓和保持心臟健康。

 

 

 

7. 海膽有豐富的蛋白質,每100克海膽有13.3克蛋白質,已經等於一隻雞蛋的蛋白質,佔女性每天蛋白質所需攝取量的29%,男性的24%。蛋白質有助修補肌肉,是能量其中一種來源,更可以增飽肚感!

 

8. 海膽含高膽固醇,每100克含290毫克膽固醇,但現代醫學認為血中的膽固醇不是從膳食的膽固醇所得來,加上海膽的脂肪屬健康,只要適量攝取便可以。

 

 

 

9. 以前人們相信海膽有強精的作用,可說是以形補形。

【海膽營養】關於海膽不可不知的11件事 海膽營養/食用注意事項

 

10. 很多時候海膽都是生吃,與魚生一樣,若處理不當,海膽可能會受到細菌污染,因此要找一個信譽良好的餐廳食用,而且要確保海膽是新鮮。最好當然是把海膽徹底煮熟才食用,確保安全。

【海膽營養】關於海膽不可不知的11件事 海膽營養/食用注意事項

 

 

 

11. 中醫指出海膽性偏寒,易損及脾胃,孕婦、兒童和脾胃虛寒者要避免食用。

資料來源:masterclasschubbyhubbylivestrong

【海膽營養】關於海膽不可不知的11件事 海膽營養/食用注意事項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