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蠔低卡路里又補血 食用生蠔營養價值和好處

發佈: 2019.10.02
文: 陳菱櫻

愛吃海鮮的人士去自助餐必會吃新生蠔、長腳蟹、帶子、刺身等,但生蠔的味道未必每個人都接受到,它感覺滑溜溜又帶有一點魚腥味,懂得欣賞和厭惡生蠔的人皆有,但原來生蠔的營養價值豐富,是一種十分健康的美食,下次一大班人去自助餐,不要錯過!

生蠔營養

生蠔英文是oysters, 外殼通常是不規則,內裏的蠔肉則帶有灰色,生蠔的營養價值高,每100克就提供100%日常所需的維他命B12、鋅和銅,超過75%的硒和維他命D,而且低卡路里。

 

1. 維他命B12:維持神經系統運作正常

生蠔的維他命B12含量達每天建議攝取量的324%,維他命B12有助維持神經系統、代謝反應和製造紅血球的正常運作。最近就有一位青年因長期偏食缺乏維他命B而最終失去視力。

2. 鋅:增強免疫系統

生蠔所含的鋅已佔日常建議攝取量的605%,鋅有助保持免疫系統、代謝反應和細胞生長的正常。100克的生蠔已經提供超過600%每日建議攝取量。

3. 硒:阻止自由基破壞細胞

硒則有助維持代謝反應、甲狀腺功能正常。硒也是一個強勁的抗氧化劑,有助避免自由基破壞體內細胞。

維他命D有助保持免疫系統的健康、支持細胞生長和強健骨骼。醫生指出不少人由於常喝咖啡、已生育小孩、長期不曬太陽,導致維他命D含量偏低,增加骨質疏鬆的機會。

 

4. 鐵:製造血細胞

生蠔有37%日常建議鐵質攝取量,鐵幫助製造紅血球,紅血球則幫助運送氧氣至全身,如缺鐵更容易導致缺鐵性貧血。

【生蠔營養】生蠔低卡路里又補血 食用生蠔營養價值和好處

 

5. 奧米加-3脂肪酸:保持腦部和心臟健康

而且有豐富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奧米加-3脂肪酸,有助減低發炎機會、保持腦部和心臟健康。2017年有美國研究發現進食有豐富奧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有助減低患上心臟病和二型糖尿病的機會。

 

6. 低卡

每100克生蠔只有68千卡,卡路里低,又有豐富營養,不怕容易變胖!

【生蠔營養】生蠔低卡路里又補血 食用生蠔營養價值和好處

 

7. 優質的蛋白質

每100克有7克的蛋白質,已經等於半隻蛋的蛋白質。生蠔的蛋白質是一個完整的蛋白質,即是包括人體9種必需氨基酸,屬於優質的蛋白質。而且食用高蛋白質食物可以令人感到更飽足,是減肥人士的恩物。

 

8. 獨特的抗氧化劑

除了硒、維他命B12和D具有抗氧化性質外,生蠔本身有獨特的抗氧化劑,名為DHMBA,這種強勁的抗氧化物可以抵抗自由基對細胞的破壞,而且可以保持肝臟健康、降低壞膽固醇的水平,但仍需要進行研究來証實。 

資料來源:ncbihealthline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