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種餅乾及餅類零食被驗出致癌物丙烯酰胺 動物餅/手指餅/百力滋都上榜!

發佈: 2019.10.03
文: 陳菱櫻

食安中心檢驗了各種餅乾和餅類零食的丙烯酰胺含量,丙烯酰胺是一種具毒性的致癌物,可以影響人體肉運動和感官系統的功能,這種物質常見於經高溫處理例如油炸及烤焗的食物中,包括薯片、餅乾、黑糖、咖啡、糕餅、曲奇、麵包和多士等。

丙烯酰胺是一種基因致癌物質,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丙烯酰胺歸類為2A物質,對神經系統產生毒性,也會損害生殖能力和阻礙發育。

 

各種餅乾中丙烯酰胺的含量-第11-20位

在第11-20位中不乏有受歡迎的梳打餅、消化餅、百力滋等,以每100克餅乾計,丙烯酰胺含量由59微克到200微克不等。

 

 

各種餅乾中丙烯酰胺的含量-1-10位

在是次測試中第一位竟然有2600微克的丙烯酰胺,比第二名高出1700微克!當中Oreo、手指餅也上榜!

 

 

如何減少攝取丙烯酰胺

1. 少吃丙烯酰胺含量高的食物,包括薯片、咖啡、糕餅等高溫油炸食品。點擊下圖了解更多:

 

2. 糧農組織和世衞建議不應過度烹煮食物,即烹煮時間過長或温度太高,以減少丙烯酰胺的生成。

【餅乾零食安全】20種餅乾及餅類零食被驗出致癌物丙烯酰胺 動物餅/手指餅/百力滋都上榜!

 

每天攝取丙烯酰胺上限

但不要過分驚慌,世衞的標準是一個體重是50公斤的女性,每天丙烯酰胺安全的攝入量是9000微克,若攝取了2600微克的丙烯酰胺,也與上限有很大的差距。只要不長期大量食用過度加熱而變黃變黑的食物,便可以減少攝入丙烯酰胺。

近年有報道指出黑糖中有過量的丙烯酰胺,增加致癌的風險,一起看看!

資料來源:cfs

圖片來源:parknshopztoretradeduckkelloggsfamilyrewardskeewahlingsik

【餅乾零食安全】20種餅乾及餅類零食被驗出致癌物丙烯酰胺 動物餅/手指餅/百力滋都上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