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體重隨時相差4磅! 拆解4個水腫原因/教你正確磅重時間

發佈: 2019.10.09
文: 黃雪晴

一提到控制體重的指標,很多人也會立刻想到磅重,但你又知不知道最準確的磅重時機是什麽時候呢?人體一天的體重可以有大幅度的浮動,而當中水腫和那個就食其中一個了。以下就有4個常見水腫成因,隨時令體重比正常多4磅,一齊看看爲什麽會有水腫啦~

1. 高鈉飲食

日常如果經常外出吃飯,好容易就會攝取大量鈉。而長期攝取大量鈉會引致水腫,因為當身體積聚大量鈉,身體就會需要更多水分來平衡電解質和血液的濃度,所以身體會保存大量的水分在身體不同的部位,導致水腫。除了外觀看起來會更浮腫,積聚水分後當然會令體重增加。

如果平日喜歡吃高鹽食物的朋友,如果想減少水腫的問題,最好也是控制以下鹽份的攝取量,盡量少吃香腸、煙肉等高鹽加工食物。

2. 進食過多碳水化合物

身體儲存碳水化合物期間亦會儲存不少水分,所以如果日常進食的碳水化合物 (澱粉質) 比例較高,身體會儲存更多水分,所以會較重。所以不少人為了大幅降低體重,會選擇低碳飲食。

【健康減肥】一天體重隨時相差4磅! 拆解4個水腫原因/教你正確磅重時間

但要注意的是,減少進食碳水化合物雖然能大幅減少體重,但當回復進食碳水化合物,這些重量就會順理成章回到身體。

3. 壓力荷爾蒙

當人體睡眠不足,壓力荷爾蒙 (Cortisol) 就會上升。根據1983年知名科學期刊《科學》發表的研究指出,當人體的壓力荷爾蒙水平高,身體的新陳代謝率會被下降,令身體各部分的組織積聚水分,形成水腫的問題。

【健康減肥】一天體重隨時相差4磅! 拆解4個水腫原因/教你正確磅重時間

如果希望降低壓力荷爾蒙,除了確保有充足的睡眠外,還可以進食不同的解壓食物。

4. 女性生理期

女性的生理周期中,荷爾蒙的水平會不斷改變。隨著荷爾蒙的改變,身體會出現肚脹、水腫的情況。例如月經前的一星期,女性對碳水化合物的需求會提高,同時因荷爾蒙的改變,因人而異會引致不同程度的水腫。

【健康減肥】一天體重隨時相差4磅! 拆解4個水腫原因/教你正確磅重時間

最佳磅重時機

了解了上述的各種因為身體積聚水過多水分而增加體重的原因後,究竟什麽時候磅重最能夠反映真實的體重呢?答案就是一早起床,如廁後磅重最為準確。因為一早起床未有進食任何食物和喝水,除去糞便後所量度的體重就最接近真實的體重。

而由於女性生理期會導致女性一個月不同的日子有不同的體重,所以要有效和準確地記錄自己的減肥進度,最好是以一個月為單位,比較自己體重的變化。

資料來源:Science

【健康減肥】一天體重隨時相差4磅! 拆解4個水腫原因/教你正確磅重時間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