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少也會減肥失敗? 3個常見減慢新陳代謝壞習慣+解決方法

發佈: 2019.10.08
文: 黃雪晴

不少人想要快速瘦身,就會將卡路里攝取量大幅降低,一開始會非常有效,但慢慢就會發現開始進入減肥停滯期,不但體重沒有下降,有機會還會上升。原來這有機會是因為用錯方法減肥,導致身體的新陳代謝減慢。以下就有3個常見的減肥壞習慣,一齊看看要怎樣解決,避免減肥失敗啦~

美國註冊營養師 Samantha Cassetty, MS, RD日前接受訪問的時候表示,一般人減肥的時候,往往會有急功近利的心態,用錯方法導致即使看見一時的減磅,也不能長期保持磅數。

1. 選錯早餐

常常聽人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是全日最重要的一餐。Cassetty 表示一般減肥人士早餐會選擇麵包、燕麥、貝果、小蛋糕和穀物類等高澱粉質低蛋白質的食物,其實這些早餐食物不能有效補充身體的蛋白質。Cassetty 表示人體在晚上睡覺的時候處理了很多廢物,所以早上極需要補充蛋白質,而如果早餐選錯了,就不能補充蛋白質,導致肌肉流失,令基礎代謝率變慢,減肥的過程只會變得越來越慢。(點擊下圖看高蛋白質早餐例子)

2. 吃太多加工食物

Cassetty 表示進食太多加工食物最終會導致新陳代謝減慢。精製食物非常容易消化,内裏的營養素非常容易被身體吸收,會導致血糖短時間内大幅上升,所以長期食用精製食物會導致血糖上升下降的幅度增加,令食物提供飽足感是時間減慢。

【減肥謬誤】吃太少也會減肥失敗? 3個常見減慢新陳代謝壞習慣+解決方法

所以如果要確保食物提供的飽足感更久,可以選擇少精製的食物,例如全食 (Whole Foods) 和高纖維食物。因為不能被快速消化,所以食物所提供的熱量可以在體内慢慢被釋出,同時身體需要使用更多能量和過程來消化食物,增加新陳代謝。

3. 吃太少

原來吃太少也會導致新陳代謝減慢?Cassetty 表示過低卡路里會令身體感覺到缺乏營養,導致身體啓動飢餓機制,盡量保存身體的儲存能量,例如脂肪,令減肥的過程變慢,隨時會更會導致身體分解肌肉,令基礎代謝率變更低。

專門研究無月經症 (Hypothalamic Ammenorrhea) 個美國醫生 Dr. Nicolas Rinaldi 表示不一定過瘦的人才會因新陳代謝的問題失去月經,突然大幅降低卡路里攝取也會引致無月經症,並會引起荷爾蒙失調、骨質疏鬆、脫髮等的問題。她建議希望減肥的人慢慢一步一步調整卡路里攝取量,不要採取極低卡路里飲食。

資料來源:BetchesNo Period Now What?

【減肥謬誤】吃太少也會減肥失敗? 3個常見減慢新陳代謝壞習慣+解決方法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