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肉飯/叉燒飯最肥最高卡!5種燒味飯卡路里營養成分大比拼

發佈: 2019.10.10
文: 陳菱櫻

到茶餐廳吃碟頭飯,或叫外賣,少不了點一碟燒味飯,不管是叉燒飯、燒肉飯、白切雞飯、豉油雞飯、燒鵝飯或叉雞飯,單拼雙拼,三寶或五寶,加一杯凍檸茶,份量十足,美味又飽肚,但它們都被標籤為高鈉、高脂肪、高卡路里,容易致肥,怎樣才可以吃得稍為健康又有營養?

 

燒味飯營養價值大比拼

根據食安中心數據,一起比較叉燒飯、燒肉飯、白切雞飯、豉油雞飯、燒鵝飯的營養價值!按下圖了解!

 

燒味飯5大健康食法

雖然很多人都知道燒味飯不太健康,高卡又高脂,但燒味飯十分美味,如何才可以把燒味飯吃得較健康!大家要識以下5大食法!

 

 

1. 卡路里分別不大

最高卡是叉燒飯和燒肉飯,每100克有200千卡,而最低卡則是白切雞飯和豉油雞飯,兩者每100克有180千卡,最高卡和最低卡都只相差20千卡,分別不大。

 

2. 一碟燒味飯熱量十分高

成人每天需要2000千卡熱量,但一碟燒味飯平均有922千克的卡路里,接近日常所需的一半,約為3.6碗白飯的熱量!當中有一半熱量來自碳水化合物,可見每碟的分量對一個人來說是過多。若吃太飽,容易造成消化不良,過多熱量也容易肥胖。

建議:選少飯,減少攝取過量碳水化合物。

【燒味飯卡路里】燒肉飯/叉燒飯最肥最高卡!5種燒味飯卡路里營養成分大比拼

 

3. 燒肉飯脂肪最高

五種燒味飯中燒肉飯的脂肪含量是最高的,每100克有8.6克,飽和脂肪有2.5克。若吃完一碟燒肉飯,已經攝取了40克脂肪,約360千卡。世衞建議脂肪是每天總熱量攝入量的15-30%,即每日最多只可以攝取66克脂肪,這已經快要爆quota!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所以少吃為妙!*1克脂肪=9千卡

【燒味飯卡路里】燒肉飯/叉燒飯最肥最高卡!5種燒味飯卡路里營養成分大比拼

 

4. 雞飯脂肪較低

雞飯除了較低卡,脂肪也較低,每100克白切雞飯和豉油雞飯分別有5.5克和5.7克的脂肪,豉油雞飯的飽和脂肪更低,只有0.88克。

建議:選雞肉或較少脂肪的瘦肉。可以把白切雞去皮減少攝取脂肪量,一件白切雞連皮(約15g)有28千卡,去皮後可減約5千卡。

 

5. 白切雞的鈉含量最高,最低是燒鵝飯

白切雞每100克有270毫克的鈉,是五者中最高的,最低的是燒鵝飯,為170毫克。攝取過量鈉質容易導致血壓高。

【燒味飯卡路里】燒肉飯/叉燒飯最肥最高卡!5種燒味飯卡路里營養成分大比拼

 

6. 醬汁鈉含量高

一般吃燒味飯會加醬汁,但它們的鈉含量也很高,變相吃多了鈉,每湯匙燒味汁的鈉含量有290毫克,酸梅醬和薑蓉分別有320毫克和360毫克。世衞建議每人每日的鈉攝入量不多於2000毫克,若在燒鵝飯加入三湯匙燒味汁和一湯匙酸海醬後,鈉含量會增加至1200毫克,進食過量鈉容易增加高血壓的機會!

建議:醬汁另上,或不下醬汁。

【燒味飯卡路里】燒肉飯/叉燒飯最肥最高卡!5種燒味飯卡路里營養成分大比拼

 

7. 薑蓉脂肪、熱量高

薑蓉除了鈉含量高,每湯匙有9克脂肪和86千卡熱量,若在白切雞飯加了一湯匙薑蓉後,脂肪含量增加9克,從脂肪所得的熱量由29%增至34%。

建議:建議薑葱另上,不要蘸太多,夾少許薑葱便可,以減少油份和卡路里的攝取。

 

 

到茶餐廳少不了點凍檸茶,一起看看茶記飲品卡路里和糖分!

 

【燒味飯卡路里】燒肉飯/叉燒飯最肥最高卡!5種燒味飯卡路里營養成分大比拼

資料來源:cfs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