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泡茶包釋出百億塑料微粒 3招教你正確泡茶方法

發佈: 2024.03.28

不少人香港人都十分喜愛喝茶,除了比喝可樂健康之餘,而且亦有養生、減肥的功效。最近加拿大一間大學研究發現,以高溫沖泡茶包會溶出過百億塑料微粒,有專家指出,茶包釋出的塑料微粒或含重金屬,對環境造成一定的污染。

同場加映:U Food【開箱速遞】最新影片!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最近一項研究指出,市面上出售的塑膠茶包,經過95度以上高溫沖泡後,發現有116億個微塑料及31億個納米塑料顆粒溶解在熱水中。

專家表示,由於茶包含有化學纖維,包括聚乙烯及聚丙烯等塑膠成分,這些成分有機會收一些有毒物質如重金屬。雖然未有研究指出這些塑膠微粒對人體有何害處,但專家認為,同時亦未有研究指出塑膠微粒對人體無害,因此沖泡時亦應加倍注意。

其實,水中含有塑膠微粒並非只有茶包才會釋出。研究也指出,樽裝水和自來水中亦會含有塑膠微粒 (*按圖看詳情)。

另外,不要以為選擇舊式的紙質或棉質的茶包就沒有問題,專家表示,在製作過程中工廠為了將茶包變白,因而加入漂白劑或有害的熒光劑,沖泡時也要小心留意。

高溫泡茶包釋出百億塑料微粒 3招教你正確泡茶方法

要避免因沖泡茶包而吸收塑膠微粒,專家提出了以下幾個方法,讓大家更安心喝茶!

1. 購買茶包前看看使用材質

購買茶包前,可以先看看包裝上說明「濾袋」或「茶包」的使用材質,若寫上「PET」或「PS」,即是茶包是以塑膠製造。

 

2. 第一泡先倒掉,第二泡才喝

由於茶葉上會有一些薄膜,而這些都可以透過熱水沖走,因此泡茶前第一泡先倒掉,第二泡才喝。

 

3. 使用有濾嘴的茶壺沖茶

使用濾嘴的茶壺沖茶可隔走部分的塑料微粒。

 

同場加映:荃灣老字號$6爆餡糯米糍 日賣700件足料爆汁韭菜餅

 

資料來源:BBC台視新聞 TTV NEWSTVBS NEWS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