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比橙有更多維他命C!柿子11大營養和功效+2類人注意食用

發佈: 2020.10.20
文: 陳菱櫻

秋天到,入秋常見的水果少不了柿子,英文是Persimmon,柿皮薄香甜,容易入口,而且營養價值十分豐富,是養生的選擇!柿不但含有維他命C,也有β-胡蘿蔔素,具有強勁的抗氧化作用,可以避免自由基的破壞,除了護膚養顏又可以抗炎,預防慢性炎症出現,如心臟病、糖尿病、腦退化症等。一起看看柿子的功效和好處!

根據不同成熟程度,柿子可以分為甜柿和澀柿,澀柿有大量單寧酸,要去澀味才可以食用,或曬成柿餅,其中牛心柿咬下像吃蘋果般爽口,是平時所說的硬柿或脆柿。而甜柿是樹上自然脫澀的,果肉軟,甜而多汁。

 

柿的營養和功效

1. 增強免疫力

柿的維他命C含量比橙高,柿每100克的維他命C含量達110%每天攝取量,而橙只佔88%。這有助扺抗細菌和病毒,增強免疫力,減低患上感冒或傳染病的機會。按下圖了解哪種食物維他命C最高!當中杮排第6位!

 

2. 護膚養顏

柿的維他命C、β-胡蘿蔔素、類黃酮(flavonoids)含量高,這些成分都具有強勁的抗氧化作用,可以避免自由基的破壞,有助護膚養顏。維他命C促進骨膠原生成,保持皮膚健康。

3. 預防心臟病

柿含有類黃酮、維他命C、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有助減低患上心臟病的風險。根據2012年刊登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的研究,攝取類黃酮最多的組別比最少的組別減少了18%與心臟有關的死亡風險。

【柿營養】柿比橙有更多維他命C!柿子11大營養和功效+2類人注意食用

4. 減患糖尿病風險

柿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可比得上青椒,2015年荷蘭學者在《營養代謝心血管疾病》(Nutrition, Metabolism & Cardiovascular Diseases)期刊發表研究指出,在飲食中攝取高含量的β-胡蘿蔔素有助降低患上糖尿病二型的機會。

【柿營養】柿比橙有更多維他命C!柿子11大營養和功效+2類人注意食用

5. 降低壞膽固醇的水平

柿屬高纖蔬菜,當中的水溶性纖維有助減低血中壞膽固醇的水平,日本學者在2013年在Annals of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發表了一項研究,指出連續十二個星期每天吃柿三次,當中的纖維可以有效降低體內壞膽固醇的水平。

按以下圖了解其餘6項好處!柿也可以止咳、排毒等!

 

杮食用貼士

建議可以與維他命E含量高的食物一拼食用,維他命E也具抗氧化作用,可以强化抗氧化功效。按下圖了解高維他命E食物!

 

柿子適宜連皮食用,部分抗氧化成分也在皮中找到。

變軟後,可以放入雪櫃一會兒,製成沙冰食用。

 

挑選靚柿秘訣和保存方法

如何選出又甜又多汁的靚柿?要如何保存才防止變軟?按下圖了解!

 

2類人不適宜食用柿

柿並不是適合所有人,有2類人要特別留意,避免吃得過量!

 

柿的食用禁忌

柿不適宜與生冷食物同吃,容易造成腸胃不適,按下圖了解!

資料來源:《應季蔬果營養全書》healthlinefb@何肇婷中醫師healthline2

 

【柿營養】柿比橙有更多維他命C!柿子11大營養和功效+2類人注意食用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