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淚煙或污染果欄水果 一文教你如何正確清洗水果減少污染物

發佈: 2019.10.30
文: 陳菱櫻

《逃犯條例》風波持續升温,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有議員關心警方在果欄附近施放催淚彈會否污染水果,造成食物安全危機,影響健康。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若水果或食物受到催淚煙污染,可用流動水沖洗以減少污染物。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提問,關注警方早前在油麻地果欄附近發射催淚彈,水果會否受污染,詢問政府有否要求食物安全中心加強檢查。

陳肇始回應若任何水果或食物受到催淚煙或其他污染物污染,可以用一般流動的清水沖洗以減低污染程度,她補充:「催淚煙如果燒過,產生的物質同普通污染物,基本上是同一類別」,若發現有問題便不應進食。但該說法被黃碧雲打斷,並質疑催淚彈含有CS有毒化學物。

陳肇始又指食安中心有檢視有關情況,但化驗後都不會知道污染物是否來自催淚彈,她沒有正面回應食安中心有否在受催淚彈污染的地區進行抽驗食物樣本。

隨後引起多名議員不滿,形容回應「離地」,社福界邵家臻更提出邀請陳肇始食用受催淚煙污染的水果,但她未有回應。

對於受污染的水果大家要小心處理,始終催淚彈的成分仍不清楚,對於普通的蔬果,大家可以點擊以下圖片了解清洗蔬菜和水果的正確方法,除了使用清水沖洗,也要注意幾點,確保不會吃下污染物和農藥!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